首页 > 家庭生活 > 生活常识 > 顺益原住民博物馆

顺益原住民博物馆
2011-12-03 09:55:37   来源:   点击:

    顺益台湾原住民博物馆於一九九四年六月开幕,为一人类学博物馆,馆内主要蒐藏、研究并展示台湾原住民文物,藉教育活动之推广来呈现台湾本土文化之多样原貌。该博物馆的功能不仅只有提供展示的功能,馆内也十分重视教育和研究工作,期望可以不断充实台湾的原住民文化,为迈向国际化的地位而努力,因为文化并不是只有局限在某个地区,广义而言文化本来就应是一个地球村的形式,它必须是要和国际接轨的,如此一来,更可以丰富它的内涵和架构。

      所以,除了提倡台湾在原住民文化研究之风气,并且提拨经费赞助相关研究,以国内赞助有:提供台湾大学、政治大学与清华大学三校原住民研究生奖学金,希望培育优秀的原住民人类学者,从事本土文化之研究。另一方面在一九九四年时举办全国原住民木雕创作比赛,鼓励发扬传统艺术,同时赞助多项原住民相关议题之学术研讨会及文化活动等。在国外推广的部分则是提供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日本东京大学、英国牛津大学、荷兰莱登大学研究经费,期望有更多人一同为肯定原住民文化而努力。

    该馆展示物件类别多元,涵括服饰、礼器、乐器、工艺品、生产器具等文物。整座博物馆共分为四个常设展区、一个特展区及一间视听室。

    一楼展示区的主题为「人与自然环境」

      介绍台湾原住民的分布概况及文化特徵,展现原住民的人文风貌。

    二楼展示区的主题为「生活与器具」

      展示各族工艺用品及住屋模型,表现日常生活社会环境之关系。包括各族的生活用品及住居模型、陶器、乐器、雕刻与纹饰纺织等等。

    三楼展示区的主题为「衣饰与文化」

      展示原住民之装饰品、纺织技术与服饰之美,呈显原住民的衣饰图纹之社会意义。另外装饰、刺锈、琉璃珠、纹身也是展示的重点,其中大约五万粒的白贝珠长衣更是博物馆中极为珍贵的收藏。

    地下一楼展示区的主题为「信仰与祭仪」

      以信仰与祭仪为主,介绍原住民的泛灵信仰、祖灵崇拜与猎首习俗。

    视听室「原住民3D动画电影」

      全国第一部3D立体特效电影,参观者戴上3D立体电影,彷如与影片故事中的人物穿梭时 空身历其境,是学生最有兴趣参观行程。

    交通及其他资讯:

    馆  址:111 台北市士林区至善路二段282号

    电  话:(02)2841-2611

    传  真:(02)2841-2615

    开馆时间:周二至周日 09:00 am~05:00 pm

    休馆期间:周一暨每年1月20日至2月20日

    交  通:

    於士林捷运站一号出口,乘公车213、255、小18、小19,【卫理女中站】下车;或乘公车304、红30,【故宫站】下车。

    参考资料

    1. http://symuseum.myweb.hinet.net/
    2. http://public1.ntl.gov.tw/publish/bookboom/007/34.htm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鹿港打锡街
下一篇:高雄黄金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