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生活常识 > 高雄黄金街

高雄黄金街
2011-12-03 09:55:43   来源:   点击:

    『专业街』是指同一条街道上,大家都经营相同类型的商店,而形成特有的街道景观。高雄新乐街位在盐埕区的精华地段,当时此地以经营银楼的商店居多,一家家的银楼橱窗把整条街衬托得金光闪闪,而成了名符其实的『黄金街道』。

    由於盐埕区地理位置良好,位於海陆交通运输点上。西元一九三九年,日本人将当时的高雄市役所(当时的市政府)由哈玛星迁到现在的盐埕区爱河西边;随着市中心的转移,人口不断的迁来,各种商店纷纷设立,盐埕区就成为日治时代最繁华的地区。台湾光复,高雄成立了加工出口区,再加上当时有美军驻紮,使盐埕区的商业盛况空前,形成许多条专业街。一些别处的银楼、从事金饰加工的商人,就将店舖迁往新乐街,於是就逐渐兴盛。在民国七十五年左右是巅峰期,那时短短一条街就有三十五家银楼。其中约有五分之一是茄萣人,据说当时茄萣的男孩子,如果不是打渔,就是做金工,早期就有很多茄萣的金工业者到高雄发展。金匠手工精细,所做的金饰华丽多款,吸引许多顾客前来。

    然而,这条曾是高雄房价和地价最高的黄金街,如今新乐街的情景已不如从前。盐埕区因受限於寿山和爱河、高雄港的环绕,空间有限,容纳不了急速增加的人口,当时的建设便逐渐往周围各区开发,大统商圈、三多商圈、尖美商圈等陆续兴起,带动商业重心的外移,使盐埕区大不如前,逛街人潮也不似昔日热络。但街上的银楼还是很多,当地人若要购买首饰,仍然会来到这条高雄人心目中的银楼街。

      高雄市政府为呵护这条高雄人心目中的银楼街,办理『打造城乡新风貌』计划,协助商家换上红底黄字、规格相同的招牌,并搭配造型优雅的路灯,整条新乐街变得亮丽无比,而银楼除贩卖传统珠宝以外,也引进许多新潮饰品,以吸引不同年代的顾客。

    参考资料

    1. 张志远【台湾的工艺】 远足文化 , 93 年。
    2. 许雪姬【台湾历史辞典 】 远流出版 , 93年。
    3. 王奕期 /吴汉恩【台湾的古蹟-南台湾】 远足文化 , 94年。
    4. 郭博州【台湾乡土艺术导赏教学手册】国立台湾艺术教育馆 , 91年。
    5. 罗秀华【台湾的老行业】远足文化 ,93年。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顺益原住民博物馆
下一篇:鹿港木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