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生活常识 > 鹿港木艺

鹿港木艺
2011-12-03 09:55:45   来源:   点击:

    彰化鹿港地区特有的木工艺及产业。木艺泛指以木材为主要材质的工艺,台湾的传统木工艺以大木作、细木作、木雕为三大主要类项。大木作指木造建筑,随着时代变迁,木造建筑的市场需求几近於零,大木作工艺式微,鹿港大木作老匠师仅剩施坤玉一人。

    鹿港地区称细木作为「小木」、「合作」(台语读音),主要为各式家具、佛具之制作。鹿港家具名闻全台,家具店数量、细木作匠师人数皆为全台之冠。由於新式家具盛行,越南、中国大陆家具的大量输入,鹿港家具业的工法已不复传统,但仍有几家标榜遵古法制作的厂商。因应旧家具修复的需求,有几位细木作匠师转行经营旧家具整修工作

    鹿港地区早期称木雕为「凿花」,凿花原属於木作的装饰性工艺,後来发展成独立表现的工艺。发展过程中,经历1970-1980年代,外销日本的「栏间雕刻」(半立体二片组合之透空雕刻)制作高潮,当时从业人口逾600人,养成不少木雕人才,目前鹿港中青代杰出木雕匠师,大多经历那个年代的技艺磨练。

    除上述三大主要类项,鹿港地区还有不少杂项木艺,包括匾额制作、早期大量外销美国的木艺品与童玩,以及日治时期在总督府文献中,被称为「桧木帽」的柴丝草工艺等,都独具特色。

    综观鹿港木艺的特质,有下列三点:(一)人才养成以师徒制为主,具有强烈家族观念;(二)使用木材的习惯,大木作倾向福杉,细木作爱用桧木,木雕独锺樟木;(三)木雕工具大都仍旧使用手工雕刀,采用电动雕具的比率不高。

    中文关键字: 大木作 , 细木作 , 木雕 , 凿花 , 桧木帽

    延伸阅读

    1. 康原、陈翠婷着。2006。《鹿港工艺地图》。彰化:彰化县文化局。
    2. 黄志农编着。2005。《捕捉鹿港柴丝草传奇》。彰化:彰化县文化局。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高雄黄金街
下一篇:风狮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