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生活常识 > 髹漆起皱法

髹漆起皱法
2011-12-03 09:56:00   来源:   点击:

    髹漆起皱法是使用蛋白或传统豆腐,与透漆或黑漆、色漆一起搅拌,以产生黏稠度。传统豆腐需事先以卫生纸将水分擦拭掉,再用保鲜膜包裹棉花,沾漆拍打或髹涂在漆器胎体上;此时漆会产生凹凸或皱纹现象,因此造成一定的厚度,所以漆并不容易乾硬;通常需要制放在荫室中3~6个月才会乾硬,若未经乾硬就髹涂新漆於上,会使下层的生漆无法乾硬,当必须水磨处理时,将导致漆面整片剥落。

    另一种髹漆起皱的方式为使用皱纹漆和合成树脂调制後,涂刷在漆器胎体表面上,再将器体放到高温下烘烤,漆面即可产生皱纹。因此,漆层越厚,产生的皱纹越大。

    早期为了让漆层能完全乾硬,多会先轻轻磨破漆的表层,让内层的漆稍微显露而较快乾硬。若为缩短创作时间及漆面显色,避免内层的漆无法完全乾硬,可以采用窑炉烘烤,将可免除问题之所在。

    在涂漆过程,因髹涂不匀,会在过厚的地方产生起皱现象,这表示其髹涂技术与经验尚不足,或分心不专注所致;但若是全面产生皱纹,则会产主另一番「变涂」巧趣,原属髹涂技术之缺失,巧妙转换成变涂之特色,其变化无穷之趣昧,值得漆艺创作者去发掘与体会。

    参考资料

    1. 万世绝学里的台湾漆艺(民94)。赖作明,台中市。
    2. 台湾漆器文物风华-蓬莱涂漆器(民90)。南投县民俗文物学会,南投县。
    3. 王清霜漆艺创作80回顾(民90)。林美臣、洪文珍、王贤民着,国立台湾手工艺研究所。
    4. 赖高山漆艺创作研究专辑(民94)。何荣亮等着,国立台湾手工艺研究所。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风狮爷
下一篇:鹿港灯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