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筝
2011-12-03 09:56:19   来源:   点击: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放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清代诗人高鼎在《村居》诗中,生动的描绘了风和日丽的春季,儿童放风筝的情景,构成了一幅活泼气息的画面。

    风筝是我国古老的一种民间艺术及休闲活动。我国最早出现的风筝是用木材作的,约纪元前三百年左右,在文献中「韩非子」曾记载「哲人墨翟,费时三年,以木制木鸢,飞昇天空...」,到了东汉蔡伦发明了造纸以後才有纸风筝的出现。因此可以推断,中国风筝已有两千年以上历史了。约第十世纪传至韩国再至日本,十三、四世纪才传至欧洲。

    风筝和纸鸢是有分别的。能发出声音的才叫「风筝」,不能发出声音的,只能叫做「纸鸢」,但是现在无论有声没声的,都叫风筝了。

    风筝造型繁多,主要分为平面和立体两种。传到世界各地後,造型变得更多样,材质也更加讲究。有「风筝之王」美誉之蜈蚣风筝,最具风筝之代表性!而传统风筝之形态,以其结构之差异来分类,可分五种:

    ㄧ、硬翅风筝-花篮、蝉、蟠桃、各种人物等。

    二、软翅风筝-各种鹰类及各种鸟禽、蝴蝶、蜻蜓、蝙蝠、金鱼等。

    三、串连风筝-蜈蚣、龙等。

    四、立体风筝-宫灯等。

    五、平面风筝-八卦、七星等。

    放风筝不仅是闲暇时的娱乐,早年的台北市大龙峒与三重镇居民每年都有一次斗风筝比赛。双方在大风筝上贴满钞票,选定风势与适当地点,隔着淡水河将风筝升上空中,然後操纵风筝在空中互斗。胜利的一方可以将对方风筝连同风筝上的钞票一同取走,当作战利品。虽然有趣,但这种习俗目前已经不复存在了。

    近年来,为发扬本土特色,南投县政府订11月5日起至14日止,在中兴新村举办「筝奇斗艳、南投起飞」,在南投国际风筝节中,千奇百怪的风筝展览,满足您对风筝世界的回忆与幻想。南投的竹山盛产竹子,埔里宣纸也是全国有名,因此到南投做风筝,材料都是本地自产,民众可以自己DIY,非常有趣。

    『石门国际风筝节』是石门乡的地方盛事,每年总是吸引成千上万的人潮,伫足於石门的蓝天之下,欣赏风与筝共舞的精采演出。

    苗栗三义西湖渡假村在假日里,特别邀请国宝级的风筝老师谢金监,到现场教导游客,如何自制风筝,让大小朋友度过充满童趣的欢乐假日。

    古诗云:『影驰空碧摇双带,声遏行云鼓一弦,天下太平新样式,一行飞上碧云端。』风筝为我们的生活带来许多的欢乐,给春日增添更浓的诗情画意!台湾有句俗话说:「九月九,风吹满天吹。」形容秋天时,竞放风筝的盛况。放风筝可以享受大自然的乐趣,不管是买来的塑胶布风筝或者自己亲手制作的风筝,能顺利的送上天空,都令人陶醉!

    参考资料

    1. 许雪姬【台湾历史辞典】 远流出版 93 年
    2. 张志远【台湾的工艺】 远足文化 93 年
    3. 田自秉、杨伯达【中国工艺美术史】 中国文化史丛书 93年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鱼筌
下一篇:鹿港制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