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生活常识 > 饲养用具

饲养用具
2011-12-03 09:56:38   来源:   点击:

    早期农家在自家庭院内饲养家禽,主要有鸡、鸭等,除了可食用之外,并能作为副业,贩卖後贴补家用。先民以随手取得的竹材编制饲养家禽的器具,大致上有鸡笼、鸡罩、鸭笼等,以下分项说明之:

    鸡笼

    鸡笼分为两种,都是以竹篾编制而成的用具,为关鸡或载运鸡只时使用的竹编用具。关鸡用的鸡笼,应该说是母鸡抚育小鸡用的,侧面留有一小门,方便鸡群的进出;载运鸡只时使用的鸡笼,大小约60公分,上面留有一个圆口,口上有盖,呈圆形、底部平切,可固定在脚踏车後座。昔日鸡贩骑着脚踏车,载着这种鸡笼,到乡下收购土鸡後,装在这种鸡笼中转卖到都市去,一个笼子里可挤上十多只鸡。

    鸡罩

    鸡罩呈钟形,作用为定点罩住鸡只,把鸡罩在固定地方饲养,以免牠们走失或随处排泄粪便。鸡罩是以竹篾编制而成的,上方有圆口,以便放入水和饲料,开口是以轮口编法编成,高度约70公分,适合鸡只活动,鸡罩不但轻巧、透风,并可随时移动位置,相当方便与美观。

    鸭笼

    鸭笼与鸡笼形式类似,但因为鸭足比鸡足短,所以鸭笼高度略矮,又因鸭脖子瘦长,为避免挤压,鸭笼的上缘孔洞较大,避免伤及脖子。

    无论鸡笼、鸭笼,为求坚固,其收口通常采用双轮口编法收边。

    参考资料

    1. 竹艺竹情在竹山-竹山地区竹开发三百年史。黄世辉、林文龙、林秀凤、陆蕙萍编着。竹山镇公所出版,民88。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鸟笼
下一篇:鹿港锡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