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金
2011-12-03 14:10:36   来源:   点击:

    在数世纪前,金匠已知利用银或铜拼合柔软的黄金来增加它的强度和韧性,赋予黄金较佳的施工性能、改变其熔点、并减轻制作成本、而且有较多颜色可供选择。这样制成的金饰,称为『K金』;在珠宝首饰镶嵌中几乎都用不同K数的K金来镶嵌宝石,既达到黄金的高贵,又弥补它的不足,颜色也比较富有变化性;黄K金、粉红金、绿色金、白色金、蓝色金……等,多采多姿的K金是珠宝首饰中最常应用的材料。

    在国际上流行的K金首饰各种颜色都有,常见的有黄色和白色。相同K数的K黄金和K白金的含金量是相等的,K数与含金量的关系式为:【Au wt% = K/24 ×100%】

    【K黄金】为黄色贵金属合金,由红铜、青铜和银等调配组合而成。纯金的标准定额是24K,黄金的成色在原理上可以分成lK至24K。一般最常用於高级珠宝首饰制作的开金原料是14K(585)和l8K(750),而20K(833)和22K(916)的开金多用来铸造金币,成色在9K(375)以下的开金含有其他金属的比率较高,即使经过电镀,也非常容易因氧化而失去光泽或变黑,则较少使用。

    【K白金】为白色贵金属合金,由黄金添加钯、银等调配组合而成。因外观颜色与白金非常类似,常被误以为白金。但是在质感与重量上,两者都有明显差距。由於铂金产量稀少,价格昂贵,加上熔点高,所以一般国家很少用铂金来生产真正的K白金。K白金具有良好的反射性,不易失去光泽,硬度高、不易磨损,为主要用来镶崁宝石首饰的白色金属。近几年普遍受到年轻人的喜爱,成为最受欢迎的流行饰品。K白金最主要的成色仍是黄金;如18K白金、14K白金,其中黄金的含量分别为75%和58.5% 。

    【玫瑰金K金】由黄金、银、铜等调配组合而成,也是黄色贵金属合金的一种。因铜比例的不同,玫瑰金K金呈现出玫瑰红的特殊颜色,深受女性的喜爱。

    K金饰品的整理与保养:

    (一)一般清洁时,可浸泡在酒精中数分钟後取出,一般的汗垢就会同酒精挥发掉,冲一下清水後擦乾即可。

    (二)常常佩戴而堆积汗垢时,可以旧牙刷沾中性清洁液或市售的珠宝清洁液轻刷台座底部,还有镶钻处的细缝处。

    (三)送到一般店家提供的超音波清洗器清洗,在清洗前要小心检查镶爪是否有松动,否则反而会因为其高频的振动而更加松动。

    (四)K金表面会因为长期磨擦而布满了细小的磨损痕迹,而降低亮度,平日以K金布轻磨K金表面,即可有抛整的效果。

    参考资料

    1. 【金属材料】吕璞石、黄政贤,文经图书有限公司,1986。
    2. 【工艺美学】柳宗悦,地景企业股份有限公司,1993。
    3. 【台湾的工艺】张志远,远足文化,2004。
    4. 【现代工艺概论】张长杰,东大图书有限公司,1981。
    5. 【常用有色金属】余益强,华联出版社,1982。
    6. 【传统工艺在台湾】庄伯和,国立传统艺术中心。

相关热词搜索:K

上一篇:2010国际工艺竞赛台湾入选者联展
下一篇:乾漆粉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