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亭畚
2011-12-03 14:11:47   来源:   点击:

    早期的台湾是属於农业社会,稻米是主要的经济作物,当稻谷收成时,鼓亭畚是农家储存稻谷所需,并依台湾气候所发展而成的谷仓。

    鼓亭畚又名车轮畚,亦可写为古亭畚,制作的方式是以旧式大牛车轮为底,再以竹篾或竹片编成高约3.5公尺,腹部直径约2.5公尺的鼓状物,以石灰泥或牛粪、黏土的混合物来填满空隙,讲究一点的,还在外层涂上一层柏油防蛀,或 在外观再涂抹石灰保固,所以鼓亭畚主体几乎都是白色的。鼓亭畚的腹部较高处留有小门,以供装卸谷;畚顶盖则以竹架披上稻草、茅草、蔗叶等编成的浅斗笠状物,或以铅皮代替,以防日晒雨淋而腐朽。这种鼓亭畚的仓库多设置在家屋的附近,台湾各地的农家都以此来储藏谷物。

    台湾气候多雨潮湿,聪明的老祖先还以竹架将鼓亭畚撑离地面,以免储存的谷物受潮,也因此古亭畚内部都能维持适度的温度和湿度,通常鼓亭畚建筑地基为南向,每间长约6公尺,宽约3.5公尺,高约4公尺,约可储谷四百石。鼓亭畚坚固耐用,具有防虫鼠、耐热、防湿三大优良特性,可贮藏食物逾数十年而不坏。

    早期先民曾有人专售鼓亭畚的粗模,售者将用竹编好的模型倒置,身入其中以肩挑之,然後沿街叫卖。购买者带回农家後,自行敷上黏土,加盖畚顶即可使用,非常简便。

    另一种仓储置於室内,称为「家储仔」的家置,也是竹编加泥土或牛粪制成。家置是另外一种储粮用具,置於伸手仔的空房内或置於延伸之屋檐下。由竹片编成,呈长椭圆形,高约2.5公尺,长亦为2.5公尺左右,椭圆最宽处约1.5公尺。竹编的空隙处以牛粪、稻谷及黏土的混合物填充。较大的家置可储放稻谷二、三千斤。

    参考资料

    1. http://www.wfdn.com.tw/9205/030503/01-08/050304-4.htm
    2. http://www.gtes.ilc.edu.tw/InfoSeed/oldname/index.htm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黄龟理
下一篇:龟甲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