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美容美发 > 头发的类型

头发的类型
2012-01-19 21:26:25   来源:   点击:

      头发的类型

      一个人的头发约有10万至15万根。一般而言,女性的头发较男性多。头发的生长周期一般为2-5年,在成年人中,约有2-5%的头发处在静止期中。以性别而论,女性的头发比男性的长得快些,平均以每天0.32-0.35毫米的速度生长。就年龄而言,15-30岁时头发生长最快的时期。从季节而言,夏天比春天、秋天比冬天长得快些。

      头发中含有碳、氢、硫、氧等多种元素,其中碳的含量最多,约占50%,另外还有微量元素锌、铜、铁、钴等。头发颜色的不同和深浅的差异与它所含的各种化学成分的比例有关。我国人的头发是黑色的,就是因为所含的铜铁成分较多。若头发中的镍元素含量增多时,则头发就会变得灰白。不过,头发的颜色是由遗传决定的,一般不容易改变。

      根据头发的性质和弹性的不同,可以把头发分为五种类型

      一是粗而硬,富有弹性的“钢发"。属于“钢发”的人,无论男女都不适宜留长发;

      二是发丝细软,弹性较差的“绵咎"。这种类型的头发可以梳任意发型。梳短发时,女性宜留齐眉穗,烫发时宜卷大花,并略长些,踣人一种温柔的美;

      三是油脂’较多,抗侵蚀力强岁但弹性不够稳定的“油发”。这类头发选择的发式应便于清洗,留短发时要修剪出层次;

      四是正好与油发相反,容易干燥,蓬松的“沙发"。这种类型的头发可留长发或短发,值不宜梳平直式的短发;若要烫发,则需做成较大的波纹;

      五是自然形成卷曲状的“卷发"。这种类型的头发适宜梳长发,展现自然风貌。

      头发的美是仪表美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头发还有保护头皮,护卫大脑,缓冲撞击,防止意外伤害和冬天保暖,夏天避晒等作用。人的头顶部都有.发旋,有的呈顺时针状,有的呈逆时针状。遇雨时,它可以使雨水沿着一定方向流游,又使毛发排列得紧密整齐,避免蚊虫叮咬;同时它对皮肤表面的气体还有一定的导流作用,帮助调节体温。

相关热词搜索:头发 类型

上一篇:一头秀美的头发是人格魅力的写照
下一篇:头发的保养与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