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子女 > 改用九十五公分看世界

改用九十五公分看世界
2012-01-27 12:00:28   来源:   点击:

      记得大学毕业前,与高中同学一起到花莲,进行二天一夜的旅游。

      那是我第一次到花莲,却也首度大开眼界。不是什么高楼大厦引起我的注意,而是因地制宜的生活创意。

      就在七星潭附近的杂货店,挂了叁个塑胶袋,袋中各装有七分满的水,我非常疑惑,那是乡下的矿泉水吗?

      但是,再看看冰柜裡,明明就有贩售一瓶瓶的矿泉水啊!那为什么店家要这么做?难道比较便宜吗?

      你猜到答案了吗?没错!那是用来赶苍蝇的!

      为什么?因为,经过太阳光透过水袋的折射,能驱赶苍蝇,不至于停在杂货上头,影响买气。

      早已习惯都市生活的我,根本压根没想过赶苍蝇这回事,尤其七星潭又是海边,海港附近总有刚补上岸的新鲜鱼货,也因此会吸引一堆苍蝇。

      如果当下我没有鼓起勇气去问,永远也不知道、猜不着这个答案!

      其实,当你带孩子出外郊游时,孩子总会提出一堆「为什么」,因为他觉得新鲜、好奇,作家长的不一定能百分之百地回答,但是我们能引导方向、能主动询问、能一起学习,也就能和孩子共同成长。

      换个角度想,去山上踏青,可以从周遭的景色,发觉植物的多样性;到海边踩浪,可以从大小不一的石头,看见潮水的力量;唯有换个场景、空间,才发现自己要学习的还很多,唯有贴近生活,也才想得出因地制宜的创意,唯有透过孩子的眼光,才能重新看见生命的美好。

      下次有机会带孩子出游时,和孩子一起发觉周遭环境的不同,用心去倾听大自然的声音,让週末出门游玩,也能是一堂课程,甚至是一门学问!

相关热词搜索:世界 九十五 公分

上一篇:发掘生活中的创意
下一篇:我就是喜欢这样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