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子女 > 无价的陪伴

无价的陪伴
2012-01-27 12:05:05   来源:   点击:

      小女儿加加四岁时,有次她爸爸问她:「你将来长大结婚生小孩后,我可不可以到你家去玩?」

      加加高兴地回答:「可以啊!很欢迎你来。」

      她爸爸再问:「那我到妳家,妳要怎么招待我?」

      加加说:「你可以帮我小孩换尿布、餵牛奶,而我陪妈妈去买菜啊!」

      她爸爸疑惑着:「为什么我要帮妳带小孩,而妳可以跟妈妈出去呢?这不公平啊!」

      加加说:「很公平啊!因为平常你都喜欢在家陪我这个小孩,所以你到我家,当然就让你赔我的小孩呀!」

      当年孩子的童言童语,让人省思:塬来我们都是常用自己所见所感,体会亲人的需要与心境。同时,也印证父母陪伴孩子的亲子互动,将影响其一生价值认知,而藉着两代间守候相伴所漫溢之爱,更无比珍贵,延伸世世代代。

      当我有机会在你身边时

      有个故事说到一名父亲带儿子到公园晚耍,该回家吃饭的时间到了,但儿子坚持要多玩五分鐘,这个父亲笑着说:「好,只能五分鐘喔!」

      离开时,一名老人对这个父亲说:「你对孩子真有耐心!」

      这个父亲回答:「不是的!是我该感谢儿子给我这个机会,让我可以多陪他五分鐘呀!因为,我大儿子在去年突然间过世,这使我惊觉平常忙于事业,陪孩子的时间太少……!」

      许多时候,我们总要等到为时已晚,才会发觉陪伴亲人的时间太少?想想父母花多少代价,抚育我们成长;如今我们又花多少时间,陪伴他们走向人生日暮?当前,我们生活中有多少时间,能让亲人间彼此珍惜?因此,我珍惜每个与孩子相处的时间,提醒自己,以耐心鼓励取代责罚发怒;当然,我也更珍惜还能够陪伴在父母身边,所剩无几的有限时光,满足他们一点小小心愿。

      年长者的期盼其实很简单

      有个独居老人,出门经常忘了带钥匙,需要花钱请锁匠开门;而这个锁匠特别热情,又喜欢跟客人聊天,但奇怪的是,每次锁匠急切要帮老人解决进入家门的问题时,老人总说不急,然后待在店裡聊天。有次,锁匠终于发现,老人根本是故意忘了带钥匙,目的只是希望到锁匠那裡,有人帮他做点事,陪他聊天……。

      其实,我相信所有高龄长辈,他们的心愿都很简单、很微小,只需有人相伴。

      记得我刚结婚时,公公还在世,他经常到了傍晚就打电话通知儿女们,说今天準备了大餐,要大家回家吃饭,结果回到家才发现,根本没什么大餐!我们这才明白,他只是希望儿女陪他吃顿饭。

      现代社会中,许多职场打拼的青壮年,工作压力常让人忙得喘不过气来,很难顾及家中长者的需要;但若换个角度想,光阴无价,失去的时光无法挽回;留点时间陪伴父母,也许正可开闢另一个心灵休憩的空间与时间!

      真惜此刻无价陪伴

      我父亲年迈多病,每次我们儿女回去探望时,他都不说话,但一準备要离开时,他就开始嚷着许多不舒服,彷彿总有解决不完的病痛问题。我们知道,他只是渴望我们多留一分鐘,多关心他一点。

      最近,父亲住进加护病房,期间多次急救,当医师告诉我们,他的病情十分严重,我们一再请求医护人员,让家属可二十四小时轮班进加护病房守在病床旁。当我们轮流陪伴,心中唯一所想,就是珍惜那还能够与父亲相处的一分一秒。

      很奇妙的是,经过十几天来家人在加护病房陪伴,父亲的病情渐趋稳定且清醒,连医护人员都大感惊奇,见证家人的陪伴是最大的疗效。这使我更加相信:爱,有医治大能;陪伴,是人生的无价时光。

相关热词搜索:无价 陪伴

上一篇:奖章玩具
下一篇:家长要常问自己的20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