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育儿知识 > 婴儿脐带发炎的原因有哪些,如何预防及处理?

婴儿脐带发炎的原因有哪些,如何预防及处理?
2012-02-10 10:06:38   来源:   点击:

      婴儿脐带发炎的原因

      由于婴儿及早带凹陷,容易积水积污,且不易干燥,又是温暖的环境,这样及早部就成为细菌的繁殖的环境;另一方面脐端是个创伤面,无皮肤覆盖,细菌可以乘此而入,加上脐部血管还没胡完全关闭,这就很容易发生脐炎。

      另外剪脐带时,如用没有消毒或用消毒不严的剪刀,断脐后不用消毒布包扎,或结扎的绳不清洁,或断脐后撒上不清洁的粉末,以及洗澡时浴水的侵入,尿布的污染等均可引起脐眼发炎。

      预防脐发炎的主要措施

      1、要推广新法接生,断脐后脐带应让其自行脱落,不要任意解开纱布;

      2、给婴儿洗澡时在脐带未脱落之前不应用盆浴,洗澡时不要使脐带受污染,平时婴儿尿布应盖在脐部以下,不应超过脐部,以免湿的尿布浸湿脐带。

      脐带感染处理措施

      婴儿脐带一般在一周内会自行脱落,在脱落之前,应保持清洁、干燥,用纱布包好,不要任意解开,以防感染。如发现感染,有渗液时,须重新包扎,可先2.5%的碘酒涂之,涂时注意不要沾涂其他皮肤,因为婴儿皮肤柔嫩,碘有腐蚀性。然后用75%的酒精涂擦去碘,以碘的颜色接近淡黄色或无色为度,然后用无菌纱布包扎。

      当脐带脱落后,如发现挤眼有渗出物,可用消毒棉球擦干,再涂75%的酒精即可。如有脓性分泌物,说明脐带已感染,此时用消毒棉球擦干净脓性分泌物,涂上紫物水或脐带粉,然后再用无菌纱布包扎,每天更换一次,直到干燥为止。

相关热词搜索:婴儿 脐带 发炎 预防 处理

上一篇:何时给孩子断奶好?怎么样给孩子断奶?
下一篇:带孩子第一次看牙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