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语文知识 > 戴望舒的雨巷分析

戴望舒的雨巷分析
2008-06-10 09:24:56   来源:   点击:

    戴望舒的雨巷分析

    《谈戴望舒的成名作〈雨巷〉》一文为我们重读《雨巷》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视角,文章挑战了前苏联专家的论断,细心查考戴望舒写诗年代的大事、戴望舒当时的心境及戴望舒少年时代的住处,得出了论断:“如果一定要说《雨巷》对于一九二七年的大革命

    现代诗歌戴望舒的雨巷不仅是诗人戴望舒的代表作,也是"五四"新诗的代表作之一。虽然新月派诗歌也受到欧美近代诗歌的影响,但从戴望舒的《雨巷》的诗学分析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五四"新诗的创作与中国古典诗歌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本文归纳认为,戴望舒的《雨巷》继承了中国古典诗歌尚含蓄,忌直白的意境特征,在主题上多采用抽象的意念或纯粹的想象性物象,同时还保持着中国古典诗歌的内在旋律,并采用押韵的艺术手法。

      长期以来,戴望舒的雨巷和戴望舒的其他作品一样,一直被视为象征主义和现代派诗歌的代表而受到研究者的重视。尤其是戴望舒的雨巷中象征手法的成功运用在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中国诗坛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以至于使戴望舒得到了“雨巷”诗人的称号,直到现在。在阅读戴望舒的《雨巷》的过程中,读者常常会为那“绕梁三日,余音不绝”的幽怨之声所打动,被那“言有尽而意无穷”的丁香之意所吸引。这种对中国古典诗学创作理论的暗合正说明了戴望舒的诗歌创作受中国古典诗词艺术营养的陶冶之深。现以其代表作戴望舒的《雨巷》为例,试作如下分析:首先,以花草喻美人本是中国古典诗…

    戴望舒的《雨巷》诗中象征与传统、原型意象与隐喻及象征修辞策略的相互融合 ,体现了戴望舒在学习借鉴西方象征派诗歌时 ,对西方象征派诗歌的特质有所选择的特点 ,该诗优美的意境和深刻的象征意蕴 ,实现了西方象征派表现手法与民族传统相融合 ,创作出了中国式的象征派诗歌。

    戴望舒的《雨巷》是中国早期现代派诗人戴望舒 1 92 8年在《小说月报》上发表的一首新诗。这首诗集中地反映了 2 0年代进步的知识分子在大革命失败后 ,对社会现实的不满及其内心的苦闷 ,表现了作者哀怨、彷徨、迷惘、惆怅的复杂感情。它是作者早期诗歌中最负盛名的代表作 ,体现了诗人将象征与传统融合的特点 ,是作者“以文字来表现情绪的和谐”的诗歌理论的具体实践。戴望舒受法国早期象征派诗人魏尔伦追求意象“模糊和精密紧密结合” ,把强烈的情绪寓于朦胧的意象中的主张的影响 ,在戴望舒《雨巷》中 ,创造性地运用了长短不等的诗行。

     

     

相关热词搜索:戴望舒 雨巷 戴望舒的雨巷分析

上一篇:关于四川赈灾诗歌朗诵主持词
下一篇:新东方俞敏洪博客 俞敏洪老婆照片 俞敏洪老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