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工程机械 > 微机电梯原理

微机电梯原理
2008-06-13 09:18:25   来源:   点击: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微型计算机在工业控制系统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在电梯控制上采用微型计算机,取代传统的继电器控制方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使用微型计算机控制,使得电梯控制系统体积减小、节省能源、可靠性提高。可编程使灵活性增大。更在实现复杂功能的控制上显出优越性。

    一、微机在电梯上应用的功能及特点

    1、功能

    微机的功能是很多的,运用到电梯控制系统上主要是用来:

    (1)取代全部或部分的继电器。

    (2)取代传统选层方法,结合光电编码器实现了数字选层。

    (3)解决调速问题。

    (4)实现复杂的调配管理。

    2、特点

    (1)采用无触点逻辑线路,以提高系统的可靠性,降低维修费用,提高产品质量。

    (2)可改变控制程序,灵活性大。可适应各种不同的要求,实现控制自动化。

    (3)可实现故障显示及记录,使维修简便,减少故障时间,提高运行效率。

    (4)用微机调速,提高电梯的舒适感。

    (5)用微机实现群控管理,合理调配电梯,可以提高电梯运行效率,节约能源

    (6)微机控制装置体积小,可减少控制装置占地面积。

    二、微机控制的主要方式

    微机控制电梯的方式是根据电梯的功能要求,以及电梯的不同类型进行设计的,因此,控制方式各有不同。

    1、单微机控制方式——即只有一个CPU(中央处理单元)

    (1)单板机控制方式:例如用TP801组成的控制系统控制调速系统,如图1所示,或用来控制管理系统等。

    (2)单片机控制方式:即用单片机组成的电梯控制系统。如图2所示。

    2、双微机控制方式

    在交流调压调速电梯中,采用双微机组成交流电梯控制系统,可使电梯性能大大改善,使舒适感提高,平层精确,可靠性提高。

    此种方式是由控制系统CPU和拖动系统CPU以及部分继电器组成整个电梯的控制系统。可以实现起制动闭环、稳速开环控制,也可实现全闭环控制。相对于双速电梯,运行的舒适感和平层精度大大提高。如图3所示


    3、三微机控制方式

    三微机控制方式,也称为多微机控制方式。例如上海三菱的VFCL系统,即采用三个CPU来控制电梯,它的基本控制原理如图4。

    VFCL系统由三部分组成:

    DR-CPU 驱动部分

    CC-CPU 控制和管理部分

    ST-CPU 串行传部分

    VFCL系统的驱动部分DR-CPU,采用VVVF方式对曳引机进行速度控制,效率高、节能、并具有减少电动机发热等优点。

    控制和管理部分均由CC-CPU控制,控制部分的主要功能是对选层器、速度图形和安全检查电路三方面进行控制。管理部分的主要功能是负责处理电梯的各种运行。

    VFCL系统的ST-CPU系统是串行传输系统,它的优点是无论楼层多高,传输线只有六根。主要是利用载波传输。

    4、群控电梯的微机控制方式

    使用微机对群控电梯进行控制,方式也各有不同,使用微机的数量也有所不同。

    例如天津奥的斯电梯公司引进的E401电梯的控制系统,使用16位微处理器,使用CPU的数量是根据每组电梯轿厢的数量,按2n+1的比例增加,如果再加上人工语言合成和直观显示等,CPU的数量还要多。

    此套控制系统共分为三部分,一是群控装置,二是运行控制装置,三是轿厢操作控制。

    群控装置在整个运行中负责合理的分配轿厢,对呼梯进行登记和显示,主要是分派和调度的的作用,此部分包括一个CPU和部分接口电路。

    运行控制装置,主要是控制轿厢运行的速度,方向和制动。它由一只16位CPU、接口电路及功放等部分组成。

    操作控制部分,主要是对轿厢的负荷、命令、位置进行处理,包括语音合成等。使用一只8位CPU和相应的接口电路组成。如果将语音合成和直观显示部分包括进去,每个轿厢又增加2个CPU。

    此种控制还包括,位置传感器,转速传感器,负荷传感器,以便向控制系统、拖动系统提供信息,使电梯平稳运行,并完成各种特殊功能的控制。

相关热词搜索:电梯

上一篇:电梯维修安全与技术要点
下一篇:PLC在信号电梯控制系统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