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工程机械 > 自制耳机放大器

自制耳机放大器
2008-08-17 06:17:49   来源:   点击:

    自制耳机放大器-集成电路耳机放大器

      在千姿百态的集成电路(Integratel Circuit?简称IC)大世界里,有一种被称为运算放大器(Operational Amplifier?简称OP)的小角色格外引人注目,由于它能模拟数学中的加、减、乘、除及微积分等运算,便由此而得名。最初的运算放大器由分立元件构成,随着集成电路技术的发展,在数字电路集成化完成之后,尤其是美国仙童公司(Fair Child)首先推出了μA702、μA709、μA741以后,大批的集成运算放大器竞相而出,并在各个领域得到广泛的应用。目前仅常用于音频HiFi领域有口皆碑的就不下数十个品种。

      用运算放大器设计电路,一般不需要复杂的电路知识,任何人都能用它来制作从音频到工业控制的各种实用装置。这里我们首先介绍的集成电路耳机放大器(见上图),就是全部使用运算放大器来完成的。这个电路综合了多项技术,是一款功能比较完善、性能比较优良的IC耳放。它具有以下特点:
    ⑴ 采用单运放皇作输入级,音色更加细腻、通透;⑵增加了双运放并联功率扩容,推力十足,能满足各种阻抗的耳机使用;
    ⑶具有立体声耳机声场模拟电路(Soundfield Simulator for Stereo HeadPhones),效果十分奇妙;
    ⑷使用直流伺服(DC Servo),使放大器工作更加稳定,对耳机的使用更加安全;
    ⑸采用高性能的“有源伺服电源”,为耳放增光添色;
    ⑹安装镀金IC座,可方便更换不同的运算放大器,感受其中微妙的音色变化。

    (图1)是耳放主机部分的原理图。
    图中IC1是输入级? 单运放NE5534N被接成同相放大器使用,具有输入阻抗高和低噪声的优点。IC1与IC2之间为立体声耳机声场模拟电路,改变电位器SR的阻值可引起声场的变化。 SW1和SW2为声场模拟电路的接入和切断四刀双掷按钮转换开关,当开关处于接入位置时声场变窄,当开关处于切断位置时声场变宽。
    IC2、IC3为双运放NE5532N,其中IC2中的一只运放作同相放大器使用,另一只作直流伺服使用。
    IC3中的两只运放并联相接,作为输出级功率扩容。下面我们着重叙述一下模拟声场调节电路和直流伺服电路。

        对于耳机立体声听音系统的声场再现,有两种截然不同的看法。一种认为耳机相对扬声器有一个突出的优点,那就是没有交叉信号的干扰。当用一对扬声器重放立体声节目时,左侧扬声器的声音不仅到达听音者的左耳?同时也能到达听音者的右耳,右侧扬声器也是相同的情况,这就形成了特定的交叉信号?它在一定程度上冲淡了立体感。于是认为耳机听音系统的左右声道信号因分别进入左右耳,完全不存在交叉信号,立体感就更加明显。另一种观点认为,左右声道如果完全分离就缺乏交叉音,反而不能再现正确的立体声声场。于是就有人设计了立体声耳机声场模拟电路,试图找回这个交叉音。笔者通过实验美国工程师切斯特·西姆普森(Chester Simpson)设计的耳机立体声声场模拟线路经过反复比较试听觉得并非像所说那么好? 声场宽度明显被压缩了。但是在听一些独奏、独唱曲目时也觉得有点意思。当不接入这个电路听德德玛“我从草原来”这首歌时,一声“啊——嗨——啊”就把我带到了广阔无垠的草原上。当接入这个电路时,我立刻感到德德玛从草原来到了身边,“…百灵鸟唱起歌来…诉说我久别的情怀…”,她是在我的面前轻轻诉说,而不是像刚才在脑际迥响了,音乐是在我的客厅中飘荡,而不是来自四面八方了。真是别有洞天?另有一番滋味呢!所以难以割舍,最终还是采用了这个电路。只是原设计对信号衰减稍大,于是将电阻Ra、Rb从原来的75K改为150K。为了简化电路,在实际制作时,也把100K双联电位器中的Sra、Srb和100K的电阻ARs、BRs分别用一只150K的电阻替代了。如果你喜欢声场能随意调节,按图“施工”就行了。另外还应该说的是,当你播放“仿人头录音”或“真人头录音”的CD片时是应该切断此电路的。

      说到伺服?Servo?,这原本是一种机构,叫作伺服机构(Servomechanism)?是一种对机械运动实现自动反馈控制的系统。如CD机中的聚焦伺服、循迹伺服、滑动伺服、主轴伺服等等。所谓直流伺服(DC Servo)它实际上和机械毫不搭界,它是将放大器输出的直流变化量经过积分(可理解为在一定时间内,各瞬间变化量的集合。在高等数学里积分是微分的反运算,也就是微分之和。)后,再通过运算放大器处理,最后反馈到放大器输入端,进而调整放大器输出端直流电压的自动反馈控制电路,它是对付放大器两大杀手之一的“输出端直流”(另一个杀手是振荡)的有效措施。能将输出直流电压控制在几个毫伏之内,确保放大器工作的稳定和耳机使用的安全。

      采用了Technics(松下公司)研制的号称性能凌驾蓄电池之上的“有源伺服电源”电路。Technics在干电池、蓄电池、分立元件稳压电源、三端稳压集成电源之间使用猝发信号进行试验?发现三端稳压集成电源的性能较好,比较接近蓄电池。在频率很低的直流范围性能非常好,而对于音频高端的信号变化就显得力不从心。于是应用高速运放与三端稳压集成电路搭配,研制出了有源伺服稳压电源。在本例中三端稳压集成电路选用LM7815、LM7915,运算放大器选用NE5532N。

        好了该说的基本上都说完了现在我们就开始动手吧!
      首先我们应该制作的是印刷电路板(PCB),本来也可以使用一种叫作“洞洞板”的实验板,但是那样显得不够专业,所以我们还是自己做吧。

      印刷电路板是安装各种元件的基板,一定要选择质量好的厚度在1.5mm的板子。为了容易制作我们用单面敷铜板。按照印板的实际尺寸?168×96mm?扩大复印一张l ? 1的印刷电路图,用复写纸把这个图描绘在印刷板的敷铜面上,一定要描绘得准确、无误。事先应该把敷铜面清洗干净并用细砂布打磨一下。用小中心冲子(也可以用一寸半铁钉)在所有需要钻孔的地方打上定位眼,然后用0.8mm钻头打孔。调好油漆,用绘图仪中的小圆仪在钻孔的地方以孔为圆心画上直经为l.5mm的圆(接地的地方可以不画,待会要全部涂上油漆),个别点的直径要画大,见(图5)。

      现在可以休息一下,一定要等油漆干了以后才可以接着画。想一想为什么我们先打孔,而不是像通常的那样腐蚀完板后再打孔呢?因为这样才可以确保每个孔都在印刷电路圆形焊接点的中心位置。这可是一个小诀窍呀,奉献给大家吧!

      接下来用直线笔注上油漆,一次不能注得太多,否则画的线不均匀,把直线笔调整到0.8mm的宽度,按图连接各圆点。(为了大家描绘方便,所有的连线没有使用曲线),最后把接地的地方画出,见(图6)。等油漆干了以后,用工艺刀把图稍微修整一下。

      在一个方盘中倒入50克左右的三氯化铁,加入250克到500克的热水,待三氯化铁溶化后将敷铜板放入盘中,见(图7)。

      可以轻轻的晃动盘子加快腐蚀,或者干脆不用管它,早晚它会腐蚀完。如果你太心急,给盘子稍微加点热或干脆再加点三氯化铁好了。板子腐蚀完后用清水反复冲洗干净,并用汽油将油漆擦掉,你看非常漂亮的印刷电路板就做好了,见(图8)。

      不要像有些书上介绍的那样在板上涂上松香水,那样等你焊完元件,板子就显得格外脏,日后也容易粘结上灰尘。

      现在我们的耳放其实已经完成一半了,制作印刷板是最费工、费时的工作了,不过也很有趣。对了,如果你想在印刷板上腐蚀出你的标记或名字什么的,事先画上就行了,注意了没有,我示范的板上就有一个标记呀。

        元件在焊接前一定要用万用表检测一下数值和好坏,这样以后可以减少很多麻烦。另外你在购买零件时就可以预先测一下,最好能买到数值误差小的元件。零件在板上插上几个就把它焊上,见(图 10)。这样插好的零件不容易跑掉,焊好的零件多余的引脚线用斜嘴钳把它剪掉。个别引线、引脚粗的元件,像电位器、耳机插座等的安装孔需要再扩一下。因为使用的是单面敷铜板?所以很多地方需要用“跨接线”连接起来,“跨接线”可用剪掉的引脚线制作,转换开关的连线最好使用屏敝线对照图纸一一把它们焊好,屏敝层的一端接地。你看这就是焊完的板子,见(图11)。

      另外,在焊接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两点:一点是零件不要插错地方,另一点是不要有虚焊和连焊(把相邻的并不相连的焊点焊到一块)的地方。

      现在我们就先来调试一下主板。调试前再仔细把板检查一下,根据我的经验,到了这个时侯恐怕很难静下心来作检查了,不过一定要强迫自己养成这个好习惯。

      临时焊接上变压器和左、右声道的RCA插座,只插上IC4运放集成块,给电吧。用万用表测一下整流过后的电压,应该是30V左右,稳压输出的电压是+15V、-15V。可能有些微小差异,问题不大。如果差别较大就要换稳压集成块看看了。然后测一下所有IC座上的供电电压也应该是+15V、-15V。断开电源,插上所有运放块,再给电,用万用表直流2.5V档测一下耳机插座左、右声道对地的电压,正常情况下电表指针只有一点点移动看不出移动更好,当然你要有数字表或毫伏计那就更好了,只要不超过5—6mV就没什么问题。如果正常就插上耳机吧。为了避免在调试中发生意外也可先用一个廉价耳机实验。接上音源,再调一下音量电位器,反复按动模拟声场转换开关按钮,一定会感觉到明显的声场变化,是不是很有趣呀!

        业余条件下耳放的外壳是让人有点头痛的事,不过现在电器元件市场有许许多多的仪表成品盒子可供我们选择,到那儿买上一个大小合适、自己喜欢的回来,安排好开关、各种插座、指示灯、保险、电源线的位置并打好孔,再一一把它们安装好,见(图12)。

      最后焊接它们和主板的连线,固定好主板就行了。为了减少交流声,缩短输入端到音量电位器之间的连线长度,我们将电位器布置在了印刷电路板的后侧,这样还要做一个延长杆,你看这是用废拉杆天线做的,既漂亮又好用,在电位器柄上缠绕二层双面胶条将延长杆紧紧套上就行了。最后安上电位器的旋钮和模拟声场转换开关的按钮我们的耳放就大功告成了,见(图13)。

      上盖可以先不盖,等到你看够了、机器也煲好了、各方面都没什么问题了再盖上它吧。

      在这篇文章的最后我们再说说元件的选择和几个要注意的问题。这个耳放使用的元件都是市面上比较容易找到的普通品种,电源滤波使用电解电容,其它的使用小型的CBB电容和云母电容,只有10P和33P分别用了瓷片和独石的。电阻全部使用五色环金属膜电阻,至于电位器为了固定起来结实,用的是带等响度补偿的双联八脚电位器,其中补偿脚空置不用,外壳用导线和地连接。如果你想用好点的就买一只阿尔卑斯(ALPS)蓝色电位器吧。 NE5534N采用美国Signetics公司生产的低噪声高转换速率的运算放大器:称大S NE5534N、 NE5532N采用荷兰Philips产品,市面上称为德克萨斯公司的最好不要用,容易引起自激而且很难消除。当然能使用更好的运放(如OPA134、OPA2134、AD827、AD275、OP275、TL082等等)效果会更好。三端稳压集成块需加散热器。电源变压器用5VA的R型或EI型铁芯,次级绕组为21V×2带中心抽头的那种。如果找不到也可使用16V---20V×2带中心抽头的,自己制作的话可用舌宽14mm叠厚20mm的EI型冷轧硅钢片按电路图中所给的数据绕制。次级最好双线并绕以求得两个绕组电阻一致。因为很多书和资料中将运放和三端稳压集成块的引线定义给搞错,所以也把它们的引线图在(图1)、(图2)中一并画出。请以后多留意。

      由于集成运算放大器内部是由多级直流放大器组成每级之间都存在阻抗和分布电容,这就形成了R—C相移网络,当信号每通过一级就要产生一个附加相移。此外在运放的外部由于各方面的不良耦合都会形成附
    加相移,结果运放输出的这种相移信号通过反馈进入输入端就可能引起振荡,破坏放大器的正常工作。NE5534N的5和8脚就是消除这种自激的补偿端子,C是补偿电容,根据情况可在10P—33P之间选择,只要不自激越小越好。由于本电路使用了直流伺服电路,所以NE5534N的调零端子1和8脚之间没有接入可调电阻。

      这个耳放可作为前置放大器使用, 只要拔下耳机插头输出的一组RCA插座上就有信号了。工作中集成块要发热,用手触摸它会感到稍微有点烫手,不用担心,放心用吧。

    自制耳机放大器-晶体管耳机放大器

      晶体管(Transistor)的出现揭开了电子技术发展的崭新的一幕。它体积小巧、消耗功率少、性能出众、品种繁多、用途极为广泛;也正是由于晶体管的问世才使现代音频功率放大器的设计和制造成为可能。没有那一种功放象晶体管功放这样繁花似锦、线路多样、丰富多彩的了。

       采用晶体管等分立元件来制作耳机放大器与集成电路相比具有更大的灵活性、趣味性和诱惑力。分立元件好似“积木”,可根据你的设计搭建成各种不同类型的电路,许许多多电子爱好者为之乐此不疲。“晶体管声”也是一种有“魅力”的声音,你一定见过那晶莹剔透的水晶吧,或许还为许多闪烁着五颜六色神密光芒的宝石而感叹过!
    那么是否想听一下这犹如水晶、宝石般的清丽通透的声音呢? 如果想,那就跟我一起来做一台晶体管耳放吧!
    这台晶体管耳放共用24只HiFi三极管、4只场效应管、8只三端稳压集成块、2只双运算放大器和4只整流二极管。图1是它的电原理图,图2是结构方框图。

       初看起来线路似乎显得有点复杂,一下子摸不到头绪。不要着急,对照图2的方框图反复比较一下就会清楚多了。它主要由差动输入放大级、串叠激励放大级、互补推挽功率放大级、超级直流伺服电路和稳压电源五部分组成,左、右两个声道完全相同。虽然使用一个变压器,但是次级绕组却是单独的两个,因此它们还是完全独立的。

       从电路结构上讲它是一个全对称的OCL放大器。全对称是指从差动输入级、到激励级、功率放大级等各部分都是互补对称的形式。这是一种比较完善的优良放大器, 它发挥了NPN型和PNP型晶体管互补工作的特点,使电路的工作更加稳定、保真度更高。并且开关机时不会对耳机形成电流冲击,显的格外宁静。输出级晶体管工作于甲类(classA)状态,彻底消除了交越失真和开关失真,实际听音有点“甜润”的感觉。

       现在我们来看看实际线路。原理图中T1、T2构成PNP差动输入放大,场效应管T5是它的恒流源。T3、T4构成NPN差动输入放大,场效应管T6是它的恒流源。差动放大可以有效的抑制零点漂移,在高质量的放大器中常被使用,使用结型场效应管组成的恒流源,线路简洁性能又好。信号从T1、T3的基极输入,负反馈和超级直流伺服(Super DC Servo)伺服电压加在T2、T4的基极。差动推挽放大后的信号从T1、T3的集电极分别输送到由T7、T8、T9、T10组成的“串叠”单端推挽放大器作激励电压放大。“串叠”放大是一种俗称,它的名字实际上是“cascode”,就是共射―共基放大电路。图3就是基本的共射―共基电路。T1是共射极放大,因为共射极放大不够稳定而且易受Vce的变化引起非线性失真,所以在T1的上面“串叠”一个工作稳定的T2共基放大,并在T1射极与T2基极之间加入一恒定的电压V,因此T1的Vce就被固定在某一特定的电压值上,这样即消除了失真、也使工作更加稳定了。整个电路等效于一个性能优良的共射极放大器。该电路主要应用于放大25MHz和更高的高频信号,属于低噪声、宽带放大器,用在这里更是“胜任愉快”。

       串叠放大后的激励信号通过T8、T9的集电极直接送到T13、T14的基极,经过互补推挽功率放大后输出驱动耳机发声。

       T11、T12组成恒压偏置电路,供给T13、T14稳定的偏置电压。调节R21使输出管静态工作电流达到25mA---
    30mA,使之处于甲类工作状态。

       C3、C5、C4、C6、C11、C12为退耦电容,它们可避免大信号引起的瞬态失真和寄生耦合。
    R1为负反馈电阻,它的阻值大小直接影响耳放的增益。本例中R1的阻值为27K,阻值越大负反馈量越小增益越大,反之亦然。为了更换方便把它套上绝缘管直接焊在印板敷铜面上。在电阻R1上没有并连反馈电容,这样可减小放大器的瞬态失真。

       OP为集成双运放,每一块运放组成一个超级直流伺服电路,用来进一步稳定和降底中心点电位。实验表明当中心点电压在3V时它也能将其拉低到5mV。但是一定要注意应尽量通过管子配对的方法来降底这个电压,否则会影响放大器的瞬态特性。

       C13、R35是RC负载阻抗补偿网路。由于耳机属于电感性负载,在频率高时感抗会增大,此时C13的容抗却会降底从而使负载总体阻抗在频率变化时趋于一致,有利于放大器的稳定工作。

       在扬声器放声系统中,喇叭的阻抗一般在4欧姆到8欧姆,振盆的质量相对耳机振膜也大得多。所以要求功放的内阻要小,以得到较大的阻尼系数(阻尼系数DF定义为音频功率放大器的额定负载阻抗RL与功放内阻R0之比,即:DF=RL/R0 ),这样才有利于消除振盆的自由振动(当停止信号驱动时由于惯性引起的振动),使声音不至于因此而含混不清。晶体管功放的阻尼系数一般在40以上,专业功放更是高达几百。

       耳机放声系统与之相比有很大不同,耳机的阻抗范围很宽,一般在32欧姆到600欧姆之间。它的振膜更是很轻,自由振动形成的感生反电势不大,不需要放大器有很小的内阻加强阻尼。而且内阻过小当负载阻抗变化较大时会引起放大器性能的变化,也使输出的功率差异太大。所以在输出端加了51欧姆电阻R0试图均衡这种情况。这样你在插拔耳机时也不用担心输出端短路了。

       本机的电源部分如图4所示。

       这是一个全部使用三端稳压集成电路的电源。从变压器次级开始分成完全独立的两个部分,这样基本消除了左、右声道间的串扰,增加了隔离度。每一部分都有两组电源,一组为正负24V供给放大部分使用,另一组为正负15V供给运算放大器,15V稳压的输入电压直接取自24V电压,简化了变压器制作。

       调节电阻器R36可对正负24V电压的平衡进行微调以纠正由于互补对管参数的不一致引起的中心点偏移。由于采用半波整流滤波电容用的也较大。

       这台耳放的制作虽然稍复杂一点。但是只要注意关健的三点你就一定能成功。

       第一点是印刷电路板的制作要好。
       图5是印刷电路板图。这是一块210×150mm的线路板,除了几个插座、指示灯、开关、旋钮外几乎所有的元器件都要焊接和安装在这块板上。因此最好选择2mm厚的优质敷铜板来做。制作时钻孔要精细、绘图要准确,腐蚀完后板的四周要砂光。具体制作方法请参阅〈跟我DIY耳放一〉《集成电路耳机放大器》,在此不再赘述。

       第二点是元件的选择搭配要一致。
       本机因为是全对称结构,因此所有对称的元件也尽量选择一致。电阻选用北京718友晟公司1%精度的金属膜电阻, 除图中注明功率的外其余全部使用1/4W的;CBB电容选用汤姆逊公司耐压63V的产品;电解电容选用佛山利明牌的;半可调电阻选择全密封的品种;电位器就买一只阿尔卑斯(ALPS)的吧! 三端稳压集成块的参数也存在差异,要挑选参数一致的。变压器选用的功率较大,每声道有7VA的动力,如果自己做可按图上的数据绕制。

       最为关键的就是晶体管的选配了,选配好了会使你一路顺风,选配的不好在调试时就会让你大伤脑筋,所以一定要引起重视。晶体管要选用HiFi音频专用管 本机使用的A1145、C2705,A1220、C2690就是很不错的管子,A1013、C2383截止频率要低一些,但作恒压偏置也足够了。购买这些管子是一定要测试的,一般经销商都备有简单的晶体管测试仪,可按放大倍数进行配对,数值差别要控制在3%以内。测试时要选取与实际工作电流相近的条件为准,但是还要更换条件观看放大倍数的变化,也就是说在各种测试条件下以放大倍数变化小的为上品。A1220、C2690是NEC的产品,电流1.2A,功率达20W,用在本机决不算大材小用。本机的增益很高,如果你还想增大出力适当减小负反馈、提高电源电压它就派上用场了。如果你在制作中机子出现自激,静态工作电流突然增大,它也能泰然处之。
       场效应管可先用万用表R×1K档把漏极(D)和栅极(G)、源极(S)和栅极(G)两个PN结象检测普通二极管一样检测一下好坏,然后检测D、S两极的正反向电阻,一般在数KΩ,再按图6检测漏极电流(ID ),选择数值一致的就行了。                    

       第三点是试验调整要精心。
       再好的线路,再好的工艺,如果最后调整的不好亦然发挥不了应有的水准,试验调整应有一定的步骤和方法,这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切都准备好了,现在就开始进入实战吧! 我们以左声道为例,右声道也如法炮制。

       按照图7的元件布置图将元器件和逐个焊接安装在电路板上,晶体管、运放先不装。电位器VR通过图8的铝支架固定在电路板上,因为它安装在后面所以还要做一个延长杆。四只LM317、LM337都装上散热片,最后再仔细的检查一遍就可以开始电源部分的调整了。
     
       调整R36使正负24V电压相等,如果正负电源不是24V那就要更换R37、R38两只电阻了。电压偏高时减小阻值,反之增大阻值,先用一只5K的可调电阻试验,等调好后再装上同阻值的固定精密电阻。正负15V电源只需检查无误就行了。

       接下来焊接T1到T6六只管子,为了减小零点飘移,T1和T2、T3和T4需要热耦合,焊接时先尽量让它们贴紧,等调试完再用大小合适的热缩管套上加热紧固。

      接通电源,检测R3、R7、R4、R8电阻两端的电压,正常值为0.05V,这时每只管子的静态电流是0.5mA
    (0.05V/100Ω=0.5mA),相互误差<10%就可正常工作,如果相差太大就需更换管子从新配对了。检测R12、R14电阻的电压,正常值为4.7V,如果两者相差太大还要考虑调换T5和T6。还要注意的一点就是T1、T2、T3、T4是受T5、T6牵制的,也可以先将T5、T6短接先检测T1、T2、T3、T4的电流(此时它们的电流约在2mA),如果都一致了再恢复T5、T6。当然也可以调整电阻来取得电流的一致,但是不如更换管子效果好。

       接下来焊上其余所有管子和其它外围元件,T11和T13、T12和T14也需要热耦合,可按图片9A的方法处理。

       制作过程中如果出现自激需细心找出产生的原因和具体的部位,一般在在晶体管的集电极和基极之间加一个十几到几十微微法的小电容就可解决了,只要能消除自激这个电容的容量越小越好,最大不要超过100P。这个电容的作用类似于运放集成电路的补倘电容。

       最后统调只有末级静态电流调整和中心点零电位调整两项。先检测电阻R24、R25两端的电压,正常值应为1V左右, T7、T8和T9、T10的电流为4.167mA(1V/240Ω=4.17mA),调整R21直到R31两端的电压为0.083V---0.1V,此时末级管电流就是我们需要的25mA---30mA(0.083V/3.3Ω=25mA---1V/3.3Ω=30mA)。一切正常后最后微调一下R36使中心点电压尽量接近零就可以了。最后插上运放中心点电压一定会在1mV以下。安装调试完的耳放主板见图片9B。

       现在你就可以插上音源和耳机开机试声了,还是先用个廉价耳机,一切觉得正常了再换上你的好耳机。就这样用它个几天,等“煲”熟了再装机箱。

      这次我们也动手用拉丝不锈钢板(俗称砂面不锈钢板)自己打造个机箱吧,加工尺寸和形状见图10、图11、图12。

      到不锈钢板装饰加工的地方先剪裁两块435×217mm、360×240mm厚1mm的板子,将图中左边的板子先打好直径为4mm的4个孔,锯掉多余部分,然后请他们用弯板机械按照尺寸压制成图中示意的样子,其它安装孔根据实际情况自已加工好了,最后再给机箱安装四只支脚。由于耳放发热不大,上盖也不必打散孔了。

       面板提供两种款式,一种是木质面板,可采用木纹漂亮、木质细密的材料按图11加工,然后经过打腻、砂光、着色、罩漆就行了。另一种还是采用1mm的拉丝不锈钢板按图11右下方的图样尺寸下两块料,中间粘贴上一块四周刷了漆的五合板加厚尺寸,这样显得厚重一些。面板上再贴个标志点缀一下会显得更加专业。把主板、开关、插座……逐个安装就位,我们的晶体管耳放就全部完成了(见题图)。

相关热词搜索:自制耳机放大器 自制耳机

上一篇:制作靓声甲类功放
下一篇:自制汽车低音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