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地理知识 > 墨西哥的首都是什么

墨西哥的首都是什么
2009-02-15 03:09:24   来源:   点击:

    墨西哥的首都是什么

    墨西哥首都是墨西哥城,下面是对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的一些简单介绍。

    墨西哥城(西班牙文:Ciudad de México)是墨西哥的首都及该国的政治、经济与文化中枢,亦为世界上最大的都市之一。墨西哥城位于墨西哥中部的高原地区中央,其与周围的卫星城市被独立划分为一个联邦行政区,称为墨西哥联邦特区(México, D.F.),位阶上与该国其他31个州(Estados)同等。

    今日的墨西哥城是16世纪时,西班牙征服者(Conquistador)在打败中美洲的印地安文明——阿兹特克帝国之后,将该帝国的首都特诺奇提特兰(Tenochtitlán)夷平再在废墟上重新建立而起的城市,也是西班牙人在新大陆上建立的国家——新西班牙(Nueva España)的首都。提诺契特兰原本是一个以特斯可可湖(Texcoco)中小岛为中心逐渐填湖建造出的水上城市,西班牙人在征服此地后变本加厉将湖面大部分的区域都填平,因此今日的墨西哥城绝大部分的市区都是建立在不稳定的回填土之上,对于地震之类的天灾特别没有抵抗能力。

    通常当我们提到墨西哥城时,可能意指三个不同的行政区域范围:由16个区(Delegaciones)组成的墨西哥城市区地带是最狭义的墨西哥城;加上周边卫星城市组成的大墨西哥城地区,则是一般提到墨西哥城时,真正意指的范围,此区域内居住着1,850万以上的人口,使得墨西哥城成为世界上仅次于东京、人口最多的都会区;至于最广义的墨西哥城则是指整个墨西哥联邦特区。墨西哥城的平均海拔超过2,240米,因此也让它成为全世界海拔最高的都会区。

    由于墨西哥城位于被称为墨西哥谷的盆地地区中央,因此先天就有空气不易流通扩散的缺点,再加上都会区人口密集以及大量使用老旧的汽车设计,造成该城举世闻名的严重空气污染。交通拥挤亦为此城最严重的都市问题。

相关热词搜索:墨西哥的首都是什么

上一篇:意大利的首都是什么
下一篇:俄罗斯的首都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