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物理知识 > 甲醇的物理性质

甲醇的物理性质
2009-03-23 11:50:48   来源:   点击:

    甲醇的物理性质

    化学名称:甲醇,别名:甲基醇、木醇、木精。

    分子式:CH3OH,分子量32.04,有类似乙醇气味的无色透明,易挥发性液体。

    密度(20℃)0.7913克/毫升。溶点为-97.8℃,沸点为64.65℃。

    折射率(n)1.3290,表面张力为22.6达因/厘米,粘度0.5945厘泊。

    20℃蒸汽压96.3mmHg,闪点(闭口)11.11℃,(开口)16℃。

    自燃点455℃,燃烧热5420卡/克,汽化热263卡/克,比热20℃时为0.599卡/克·℃。

    在空气中甲醇蒸汽的爆炸极限6.0~36.5%(体积)。

    甲醇是最常用的有机溶剂之一。与水互溶且体积缩小,能与乙醇、乙酸等多种有机溶剂互溶。

    甲醇为有毒化工产品。有显著的麻醉作用,对视神经危害最为严重,吸入浓的甲醇蒸汽时会出沉醉、头痛、恶心、呕吐、流泪、视力模糊和眼痛等,需要数日才能恢复,空气中允许浓度为0.05mg/l,极限允许浓度在空气中为2000ppm。

        甲醇是一种无色、透明、易挥发、可燃的液体,略带酒精味。沸点64.5~64.7℃、熔点-97.8℃、闪点根据纯度不同而各异(范围:12~16℃),自燃点473℃,相对密度0.7913,折光率1.3287,爆炸极限60%~35%(在空气中爆炸范围)。甲醇有毒、易燃烧,甲醇对眼睛有影响,严重时可导致失明。甲醇能与水、乙醇、乙醚、苯、酮类和大多数有机溶剂限混合。甲醇易于吸收水蒸汽、二氧化碳和某些其它物质,因此只有用特殊的方法才能制得完全无水的甲醇。同样也难以从甲醇中清除有机溶质。
     
        甲醇是一种用途很广的泛的基本有机化工原料和重要的溶剂,广泛用于有机合成、染料、医药、农药、轻工、纺织及运输业等工业。
     
        甲醇作为燃料替代汽油相关的其他物理性质,参见istis网站的另一篇文章“二甲醚作为能源替代品的可行性分析(一)”

相关热词搜索:甲醇的物理性质

上一篇:仙人摘豆秘密 仙人摘豆揭秘(视频)
下一篇:光学变焦倍数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