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数学知识 > 七年级下册数学期中试卷

七年级下册数学期中试卷
2009-04-09 10:31:13   来源:   点击:

    七年级下册数学期中试卷

    说明:本试卷共三大题30小题,满分150分,考试时间120分钟。
    注意事项: 1、 答卷前,考生务必将自己的姓名、考号写在答题纸上。
    2、答案必须填写在答题纸的相应位置上,答案填在试题卷上无效。
    一、 选择题  (本大题有9小题,每小题3分,共27分)
    1.下列方程中是一元一次方程的是(    )
    A.       B.  x2=1      C.  2x+y=1      D.  x-3=
    2.下列方程中解是x=2的一共有  (    )
    ①4x-8=0    ②4x+8=0    ③8x-4=0     ④2x-4=0
    A.1个       B.2个       C.3个         D.4个
    3. 解方程 去括号正确的是(    )
    A、3-χ+2=χ      B、3-5x-10=x
    C、3-5x+10=x      D、3-x-2=x
    6.某商贩在一次买卖中,同时卖出两套衣服,每套135元,若按成本计算,其中一套盈利25%,另一套亏本25%,总的来看,该商贩(     )。
    (A)不赚不赔;      (B)赚9元;   (C)赔18元;    (D)赚18元
    8.如果不等式组  的解集是x<3-a ,则a的取值范围是(  )
    A.a>3   B.a<3      C.a≤3    D.a≥3
    二、填空题 (本大题有11小题,每小题4分,共44分)
    10.方程 的解是__________,方程2x=3x的解是__________。
    11.若2x – 1 = 3 , 则4x – 2 =__________;若a,b满足   ,则a+b=         。
    12.已知 是方程 的解,则         。
    13.方程组 的解是______;不等式组 的解集是________。
    14.用不等式表示:(1)a是负数      ;(2) 与 的和不小于           。
    15.(1)比较下列算式的结果的大小:
               2×3×4;          2×(-1)×2
              2×4×4。
    (2)观察以上各式反映的规律,并用一个含有字母a、b的式子表示出来                 。
    16.若 ,用“>”号或“<”号填空: , -       - ,
     ,       ;
    17.如图是“星星超市”中某洗发水的价格标签,
    那么这种洗发水的原价是    。
    18.甲、乙两队共有工人116人,从甲队抽调5人到乙队,这时两队工人数正好相等,设甲队原有人数为x人,可列一元一次方程为               。
    20.从2004年4月18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施第五次大面积提速,从重庆到达州市某次列车提速运行时刻如下:该次列车现在提速后,每小时比原来快44km,起始时刻为8:00,  则该列车终到时刻为_____________
    区间 起始时刻 终到时刻 运行时间(h) 全程里程(km)
    重庆—达州 9:00 16:00 7 462
    三、解答题(本大题有10小题,共82分)
    21.(6分)解方程:     22.(6分)解方程:
    23.(6分)解方程组:  
    24.(8分)解不等式: ,并把它的解集在数轴上表示出来。
    25.(8分)解不等式组 ,并求出它的整数解。
    26.(8分)规定新运算符号*的运算过程为 ,则
    (1)  求5*(-5)
    (2)  解方程2*(2* )=1*
    27.(10分)为了进一步加固防洪大堤,某段江堤有44人参加挖土及运土。若每人每天
    挖土5方或运土6方,应怎样分配挖土和运土人数,才能使挖出的及时运走?

    28.(10分)把一堆苹果分给几个孩子,如果每人分3个,那么多8个;如果前面每人分5 个,那么最后一个得到的苹果少于3个,问有几个孩子?几个苹果?

    29.(12分)班委会决定,由小敏.小聪两人负责选购圆珠笔.钢笔共22支,送给结对的山区学校的同学,他们去了商场,看到圆珠笔每支5元,钢笔每支6元.
    (1)若他们购买圆珠笔.钢笔刚好用去120元,问圆珠笔.钢笔各买了多少支?
    (2)若购圆珠笔可9折优惠,钢笔可8折优惠,在所需费用不超过100元的前提下, 请你写出一种选购方案.

    30.(8分)辽南素以“苹果之乡”著称,某乡组织20辆汽车装运三种苹果42吨到外地销售。按规定每辆车只装同一种苹果,且必须装满,每种苹果不少于2车。
    (1)设用 辆车装运A种苹果,用 辆车装运B种苹果,根据下表提供的信息求 与 之间的关系式(用含x的代数式表示y),并求 的取值范围;
    (2)设此次外销活动的利润为W(百元),求W与 的关系式(用含x的代数式表示w)以及最大利润,并安排相应的车辆分配方案。
    苹果品种 A B C
    每辆汽车运载量 (吨) 2.2 2.1 2
    每吨苹果获利 (百元) 6 8 5

相关热词搜索:七年级下册数学期中试卷

上一篇:小学生数学小知识
下一篇:八年级下册数学期中试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