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数学知识 > 什么是珠心算

什么是珠心算
2009-04-16 15:16:54   来源:   点击:

    什么是珠心算

    珠算式心算,系指以珠算为学习基础,透过运珠动作来执行计算的一种计算方法。目标是训练至不使用计算工具算盘也能计算出答数。珠算式心算1990年代以前有叫珠脑速算者。由于珠算式心算对儿童启智教育的功能受到广泛的重视,世界各地珠心算的组织纷纷成立有:2002年10月成立于北京的世界珠算心算联合会,泛太平洋珠心算协会,中国珠算协会,台湾省商业会珠算委员会,台北市珠算心算学会等。

    如何用最少的时间,花最小的精力创造最佳的教学与训练效果,是教学工作者所期待的。在教学训练中除了采取些趣味练习,讲故事、开火车、比一比等形式,激发儿童学珠心算兴趣,调动儿童积极性外,还需要根据培养目标和珠心算学科的特点,把握珠心算教学的方向,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教学与训练效果。
    1.要处理好“准”与“快”的关系
    准与快的关系是数量与质量的关系。培养一般的珠心算儿童(普及型),则强调准,准中求快,即先有质量后有数量;培养珠心算选手(提高型),则要求快,快中求准。
    2.要重视听的训练
    听是珠心算和珠算教学与训练中的一种形式,也是教学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从珠心算教学效果看,无论是珠算还是珠心算,听是看的基础,一般先听后看,再听、看交替较为理想。
    3.加强珠算操作
    从珠心算的形成过程中可以看出,珠心算来源于珠算,是珠算的最高形式。如果教练忽视了珠算的训练,那么珠心算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珠心算的水平就无法再提高。

相关热词搜索:什么是珠心算

上一篇:河北省中考数学试题
下一篇:幼儿珠心算口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