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数学知识 > 什么是最小公倍数 最小公倍数的概念

什么是最小公倍数 最小公倍数的概念
2009-04-16 21:30:27   来源:   点击:

    什么是最小公倍数

    最小公倍数  几个数所共有的倍数中最小的一个,即可以被这几个数整除的最小的数,叫做这几个数的最小公倍数。例如6,12,18都能做2和3的倍数,但其中以6为最小,6就是2和3的最小公倍数。

    最小公倍数的概念

    几个数公有的倍数叫做这几个数的公倍数,其中最小的一个叫做这几个数的最小公倍数。

      最小公倍数是两个整数共有倍数中最小的一个。计算最小公倍数时,通常会借助最大公因数(gcd/hcf)来辅助计算。

      例如,十天干和十二地支混合称呼一阴历年,干支循环回归同一名称的所需时间,就是 12 和 10 的最小公倍数,即是 60 ──一个“甲子”。

      对分数进行加减运算时,要求两数的分母相同才能计算,故需要通分;假如令两个分数的分母通分成最小公倍数,计算量便最低。

  1. 举例:12和27的最小公倍数
    • 方法1:短除法
    • 方法2:质因子分解
    • 方法3:列举法
      • 方法2算法
      • 12=22×3
      • 27=33
      • 必须用里面数字中的最大次方者,像本题有3和33,所以必须使用33,不能使用3
      • 所以:
      • 22×33=4×27=108
      • 两数的最小公倍数是108

相关热词搜索:什么是最小公倍数 最小公倍数的概念

上一篇:因数的含义是什么
下一篇:如何求最小公倍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