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数学知识 > 如何求最小公倍数

如何求最小公倍数
2009-04-16 21:37:04   来源:   点击:

    如何求最小公倍数

    最小公倍数是两个整数共有倍数中最小的一个。计算最小公倍数时,通常会借助最大公因数(gcd/hcf)来辅助计算。

      例如,十天干和十二地支混合称呼一阴历年,干支循环回归同一名称的所需时间,就是 12 和 10 的最小公倍数,即是 60 ──一个“甲子”。

      对分数进行加减运算时,要求两数的分母相同才能计算,故需要通分;假如令两个分数的分母通分成最小公倍数,计算量便最低。

      可以用大数去×1,×2,×3,×4,×5,×6。看是不是小数的倍数。

      两数是倍数关系的,大数是它们的最小公倍数。两数是互质关系的,它们的最小公倍数是它们的积。

      这种方法,我们称之为“扩倍法”,即求两个数(也可以是两个以上)的最小公倍数的口算法。

      (不过,现在谈“扩倍”有挨批评的危险,呵呵!)

      同理,求两个数的最大公约数也可用“缩倍法”(缩较小数)。

      首先把两个数的质因数写出来,最小公倍数等于它们所有的质因数的乘积(如果有几个质因数相同,则比较两数中哪个数有该质因数的个数较多,乘较多的次数)。

      比如求45和30的最小公倍数。

      45=3*3*5

      30=2*3*5

      不同的质因数是2,3,5。3是他们两者都有的质因数,由于45有两个3,30只有一个3,所以计算最小公倍数的时候乘两个3.

      最小公倍数等于2*3*3*5=90

      又如计算36和270的最小公倍数

      36=2*2*3*3

      270=2*3*3*3*5

      不同的质因数是5。2这个质因数在36中比较多,为两个,所以乘两次;3这个质因数在270个比较多,为三个,所以乘三次。

      最小公倍数等于2*2*3*3*3*5=540

相关热词搜索:如何求最小公倍数

上一篇:什么是最小公倍数 最小公倍数的概念
下一篇:圆周率反映的是圆的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