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生物知识 > 银杏树的特点

银杏树的特点
2009-04-17 08:47:03   来源:   点击:

    银杏树的特点

      银杏树(学名:Ginkgo biloba),又名白果,是一种孑遗植物,和它同门的所有其他植物都已灭绝。

      银杏树不怕城市污染,别的树长不活的地方也能长,因此它的亲戚统统绝种更是奇怪。因它大命,又漂亮,用来作用城市环美很合适。银杏也可以栽成盆景作摆设。以种子繁殖银杏需要20-30年才会结果,故称公孙树,是说公公种的树,到孙子才能收获。

      上百年来,银杏提取物在中医药中有着特殊的地位。在中药有一味药白果,即为银杏的种子。据《本草纲目》记载:“白果小苦微甘,性温有小毒,多食令人腹胀”。“熟食温肺、益气、定喘嗽、缩小便,止白浊,生食降痰,消毒杀虫,嚼浆涂鼻面手足,去鼻疽疱黑干黯皴皱及疥癣疳虫阴虱”。直到近代才有西方学者研究银杏的药用价值。

      银杏叶子里包含黄酮类化合物苷,可以入药。提炼出的产品现常用来防晕,增强记忆力。可是到底有没有这些用途,现在还有争论。 白果略有毒性,吃过了会出现头晕,腹泻等症状。

    银杏树的外形特点

      银杏树为裸子植物中唯一的中型落叶阔叶乔木,可以长到20-35米高,有着较为消瘦的树冠,枝杈有些不规则。

      银杏叶子在种子植物中很特别,拥有一般裸子植物所没有的阔叶型叶子,叶子是扇形,叶脉和叶子同形。叶子有的长在枝头,左右两边零零散散一边一片,有的长在一团,一个地方很多片。

      银杏具有一定观赏价值。因其枝条平直,树冠呈较规整的圆锥形,大量种植的银杏林在视觉效果上具有整体美感。银杏叶在秋季会变成金黄色,在秋季低角度阳光的照射下比较美观,常被摄影者用作背景。

      银杏为裸子植物,只有种子的构造,尚未演化出被子植物的果实,但银杏种子的种皮发达,看起来与被子植物的果实没有什么不同。银杏种子是1.5-2厘米,包在2-3厘米的棕黄色的种皮里。银杏的种子称为白果,有点像杏子,因为含有很多丁酸,闻起来象是腐败的奶油。也有人对果浆中的成分过敏,发痒长水泡,洗果子的时候需要戴手套。种子剥出烧熟可以吃,是中国和日本的传统食物。

      银杏是雌雄异株,但有极少的银杏是雌雄同株。繁殖方式有种子繁殖和扦插繁殖,种子繁殖很容易成活,扦插繁殖可以用银杏树根部的小芽进行。

相关热词搜索:银杏树的特点

上一篇:香樟树为什么会驱虫
下一篇:白杨树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