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地理知识 > 缅甸果敢特区地图

缅甸果敢特区地图
2009-08-27 23:20:27   来源:   点击:

      果敢(Kokang),全名缅甸掸邦第一特区,位于缅甸东北部比邻中国云南省,以果敢族为主体的自治区,首府老街市。全区面积约2700平方公里,中部是平缓的山间盆地,其余大部分地区是山地和丘陵。果敢既可以指传统意义上的果敢,即包括杨姓土司所控制的区域,也特指今日的掸邦第一特区。

      缅甸果敢曾经是中国西南边境少数民族的地域,明末大量汉族涌入云南省。18世纪,一支汉人移民后裔成为科干山的地方势力,后受封为世袭果敢土司县。19世纪末,果敢并入英属缅甸,成为缅甸境内以华人为主体的土司县,也开始了百年的罂粟种植历史。1959年缅甸废除土司制度之后,果敢陷入了长期的动乱,直到 1989年停战才趋于稳定,成为今日的掸邦第一特区。

      土司政权结束之后,土司家族的影响仍在。数年后土司家族成员杨振声起兵反抗缅甸政府,政府军施行“以果制果”的政策,策动罗星汉击溃果敢的反缅甸部队,土司家族的军队败逃。杨振声部队退入泰国,彭家声则退入中国。1960年代缅甸共产党失去位于缅甸中部的根据地之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支持下在缅甸东北部重新建立。彭家声率领缅共军队重新占领果敢,败退的罗星汉采行坚壁清野策略,将市街烧毁,居民迁出,果敢人民四处流亡。

      1980年代国际情势改变,缅甸共产党内部严重分歧,包含果敢的少数民族的当地武装势力遂脱离缅共,将缅共的领导人遣送中国,与缅甸政府军停战展开和平谈判。

      2009年8月,缅甸军队武力进占果敢,情势未明。 2009年“8.8事件”后,果敢新政府主席是由原副主席白所成担任,刘国玺副主席兼任秘书长。新政府排除了彭家声的党羽,外界猜测彭家声已经失去对果敢政府的控制权。

相关热词搜索:缅甸 果敢 地图

上一篇:中国最长的隧道
下一篇:发生地震的时候如何自我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