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语文知识 > 五月思貂裘的下一句

五月思貂裘的下一句
2009-10-25 22:58:07   来源:   点击:

      五月思貂裘的下一句是什么?五月思貂裘是什么意思?

      五月思貂裘这句诗是作者李白《游水西简郑明府》里面的诗句,五月思貂裘下句是:谓言秋霜落。

      五月思貂裘此句的全诗内容是

      李白 《游水西简郑明府》 体裁:五古

      天宫水西寺,云锦照东郭。清湍鸣回溪,绿水绕飞阁。

      凉风日潇洒,幽客时憩泊。五月思貂裘,谓言秋霜落。

      石萝引古蔓,岸笋开新箨。吟玩空复情,相思尔佳作。

      郑公诗人秀,逸韵宏寥廓。何当一来游,惬我雪山诺?

      五月思貂裘,谓言秋霜落。这句诗的意思是:炎夏五月却凉快得让人想要穿上轻暖的貂皮袍,大家都说这儿似乎已经落下了秋霜。

      五月思貂裘这首诗《游水西简郑明府》的全诗解释是:李白在水西寺游宿盘桓,流连忘返,提笔写信给朋友郑县令,约他前来。诗中说:“水西寺就像天帝的宫阙一样嵯峨壮丽,仿佛云中锦缎绣成的画卷映照着东面的泾县城关。这里,清澈的山泉湍急地泻入弯弯曲曲的溪流而发出轰鸣声,碧绿的河水环绕着寺院的高楼飞阁。清凉的山风每天潇潇洒洒地吹拂着,高人雅士们时常来这里休息停留。炎夏五月却凉快得让人想要穿上轻暖的貂皮袍,大家都说这儿似乎已经落下了秋霜。山石上多年生的萝蔓相互缠绕牵引,高岸边新生的竹笋裂开了笋壳。我在此吟诗玩赏,俗虑皆空,却又对景生情,不禁思慕起你的佳作来。郑公呀,你是诗人中的佼佼者,你清逸的诗风气概恢宏,境界阔大。何时能得到你亲临此地一游,畅快地证明我所讲的这里好比佛祖修行的雪山般清凉的话语真实不虚。”

相关热词搜索:五月思貂裘 下一句

上一篇:㶣怎么读 㶣是什么意思 㶣怎么打
下一篇:五月天山雪的下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