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天文知识 > 哪些动物和植物能预报天气,依据是什么

哪些动物和植物能预报天气,依据是什么
2009-11-29 20:05:40   来源:   点击:

      请问能预报天气的动物和植物有哪些?

      能预报天气的动物:

    • 青蛙:夏季节,青蛙叫声大而密,预示不久就会下雨。谚语说:“蛤蟆大声叫,必 有大雨到”。
    • 鸡:下雨前,气压较低,湿度较大,昆虫贴着地面飞,鸡要觅虫食,再加上笼里闷,鸡不愿进笼。俗话说:“鸡愁雨,鸭愁风”。
    • 蚂蚁:蚂蚁成群出洞,预示大雨将临,俗话说:“蚂蚁成群,明天勿晴”。
    • 蜘蛛:阴雨天,如气压上升,湿度减小,昆虫高飞,蜘蛛便张网捕捉,预示天气将转晴。反之,蜘蛛收网,预示将下雨。
    • 白蚁:春夏季节,每当天气闷热时,白蚁就飞出洞外活动。傍晚天黑时不认识回洞的路,就向灯光处猛扑,这就预告一二天内将会下大雨。
    • 羊:羊是一只“活湿度计”,如果它喜欢躺在屋檐下,天就要下雨;如果羊在草地上蹦跳,则为晴天。
    • 蜻蜓:雨前,气压低,昆虫多在低空浮游,蜻蜓为了觅食,往往在离地二、三米处的空中飞行,这是即将有风雨的征兆。
    • 蛇:蛇过道表明空气中湿度增大,气压低,洞内水汽不易扩散蒸发,因而闷热,蛇呼吸困难,故出洞透气,不天将下雨之兆。
    • 乌鸦:乌鸦头总是顶着风。傍晚,乌鸦满天回旋飞翔,且哇哇叫,表明天空风向不定,而风向不定是天将有风雨的一种征象。

      能预报天气的植物:

    • 野蒿(主要指黄化蒿和杜蒿):遍布全国各地,是耐旱能力极强的菊科野生植物。若在大旱天气里发现它的根部生出很多幼嫩的白色小芽,则预示着不久天将下雨。
    • 女贞:一种常绿的乔木,它的叶子随落随长。如果夏季出现反常,只落叶,不长叶(或长的叶子很少),好似要进入冬天休眠一样,则预示着未来2—3个月内将有一场秋季连阴雨天气。
    • 紫茉莉:又称胭脂花,夏季开花,有紫、红、白等色。通常头天傍晚开花,第二天早晨凋萎。根据其花凋萎的时间,可对当天的天气作出判断:若天刚放亮花就立刻凋萎,预示着当日天晴;若花凋萎的时间较晚,则预兆着当日为阴雨天气。
    • 柳树:如果发现柳叶变成白色,就预兆着阴雨天气将会来临。其实,并非柳叶变白,而是柳叶在阴雨天前会全部反转过来。
    • 南瓜:南瓜藤的顶端通常都是向下面缓缓趋前生长的,但是,倘若在夏季的早晨,发现南瓜藤的顶端普遍朝上,则预示着天气将由晴转雨。反之,若在阴雨天气里发现南瓜藤的顶端普遍朝下,则预示着天气将要转晴。
    • 桃竹:南方的一种植物,它每年都要长笋子。当笋子长在母竹中间时,就预兆着当年的冬天比较冷;反之,当笋子长在母竹的外围时,则预示着当年的冬天比较暖和。
    • 含羞草:“害羞”的程度不一样,预示的天气也不一样。如果被触动的含羞草叶子很快合拢、下垂,之后,需经过相当长的时间才能恢复原态,则说明天气将艳阳高照,晴空万里;反之,叶子受触后收缩缓慢、下垂迟缓,或叶子稍一闭后即张开,则预示着风雨即将来临。
    • 红玉帘:又叫风雨花、菖蒲莲、韭莲,是石蒜科葱兰属草本花卉,在我国西双版纳生长。当暴风雨将要来临时,便开放出大量的花朵。

    补充

      动物测天谚语(顺口溜):

    • 燕: 燕高飞,晴天去;燕低飞,雨天报;燕洗澡,天将雨;燕趴地,大雨到。
    • 雀: 雀叫晴,鸠叫雨;雀吃水,会下雨;雀洗澡,雨不小;雀擦嘴,将阴雨。
    • 雁: 雁飞海口,天气晴好;雁飞内陆,有大风暴;群雁南飞,天将转冷;群雁北飞,天将转暖。
    • 蝉: 蝉鸣天气晴,雨天蝉不鸣;蝉在雨中叫,预报晴天到;蝉儿鸣叫,雨季早停止;蝉鸣结束早,秋季转凉早。
    • 蜻蜓: 蜻蜓高,晒得焦;蜻蜓低,带棕衣,蜻蜓点水,连续阴雨;蜻蜓千百绕天空,不过三日雨蒙蒙。
    • 泥鳅:泥鳅静,天气晴,泥鳅动,天气变;泥鳅暴跳,风雨必到;泥鳅起泡,有雨将到。
    • 蛙: 久雨叫蛙鸣,天气将转晴;久晴听蛙鸣,风雨快来临;雨停听蛙鸣,天气还不晴;蛙大声密叫,大雨快来到。

    提醒

    • 将要出现大风、大雨天气之前,温、压、湿等气象要素均有较大变化,上了年纪的人或身体受过伤的人,尤为敏感,身体上的反应是疲乏或骨节酸痛,疮疤奇痒。
    • 用木梳子梳头发,有时会辟拍作响,这是因为空气干燥,木梳子与头发摩擦产生静电之故。这种情况多发生于春秋两季大风即将来临之际。

相关热词搜索:动物 植物 天气

上一篇:风的级别如何划分,超过十二级的风如何划分
下一篇:冰雹为什么在夏季出现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