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化学知识 > 磷脂酸化学式 磷脂酸分子结构

磷脂酸化学式 磷脂酸分子结构
2010-01-03 00:00:07   来源:   点击:

      磷脂酸(Phosphatidic acid,缩写PA)是一种常见的磷脂,也是细胞膜的主要组成成分。磷脂酸是最简单的二酰基甘油磷脂。

    • 别名:1,2-二酰基甘油-3-磷酸
    • 化学式:C5H9O8P
    • PubChem:5460104
    • 摩尔质量:228.094

    在细胞中的功能

    磷脂酸在细胞中的角色主要如下:

    • 作为其他脂类的合成前体。
    • 借助其物理性质影响膜曲率。
    • 充当信号脂类分子。

    结构

    磷脂酸分子含有甘油骨架,甘油的1号位羟基被饱和脂酰基取代,2号位羟基被不饱和脂酰基取代,3号位羟基则被磷酸基团取代。

            CH2-OP(O)(OH)2   其中 R1- 和 R2- 为烃基
            |               (R1-CO- 和 R2-CO- 称为酰基链)
    R2-CO-O-CH
            |
    R1-CO-O-CH2

    产生和降解

    除从头合成外磷脂酸还可通过如下三种途径产生:

    • 由磷脂酰胆碱(PC)在磷脂酶D(PLD)作用下水解而得。
    • 由二酰甘油(DAG)在二酰甘油激酶(DAGK)作用下发生磷酸化而得。
    • 由溶血磷脂酸在溶血磷脂酸酰基转移酶(LPAAT)作用下发生酰基化而得(最常见)。

    磷脂酸可在磷脂水解酶(LPPs)催化下被降解为二酰甘油,也可在磷脂酶A(PLA)催化下降解为溶血磷脂酸。

相关热词搜索:磷脂酸 化学式 分子结构

上一篇:甘油磷脂的分子结构
下一篇:反应棒 反应堆燃料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