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天文知识 > 什么是日环食,2010年什么时候有日环食

什么是日环食,2010年什么时候有日环食
2010-01-03 10:06:20   来源:   点击:

    日环食

    • 日环食是日食的一种。发生时太阳的中心部分黑暗,边缘仍然明亮,形成光环。这是因为月球在太阳和地球之间,但是距离地球较远,不能完全遮住太阳而形成的。发生日环食时,体物的投影有时会交错重叠。
    • 日环食的本质实际上是因为月球离地球较远,月球的本影不能到达地面而它的延长线经过了地面,而位于月影的本影延长线区域(伪影区)的人们就能看到日环食。

    文件:日环食图解.gif

    2010年日环食

    2010年1月15日将发生日环食,云南、四川、贵州、重庆、陕西、湖南、湖北、河南、安徽、山东、江苏等省(市)的部分地区可一睹日环食风采。

    补充

    日环食的影响

    • 现在还没有任何证据证明日食的发生对人类健康以及地球生物有影响,但自古以来由于对日食的认识问题,人类一度将日食认为是末日征兆。
    • 在中国也曾有“天狗食日”的民间说法。而这些推断现在并没有科学依据。日食对人类造成的心理影响更为明显。

    日食观测方法

    • 墨水观测法:可以取一盆清水,加入墨汁,通过水面的反光看太阳。
    • 针孔投影法:利用两块板子,在其中一块板子上挖一个小洞,让阳光穿过这个小洞投影到另一块板子上。
    • 望远镜投影法:手可不要乱晃,否则太阳的影子会来回跑。并且千万不要拿着望远镜直接看太阳,如果用望远镜直接看太阳,一定要用滤光镜。

    注意

    • 千万不要用肉眼或任何光学设备(如望远镜等)直视太阳。
    • 不能用相机直接拍摄(必须加有专用滤光镜),以防损伤烧坏相机。
    • 2010年1月15日日环食可能是未来一千年里持续时间最长的日环食。
    • 要在街道、马路等其他危险地点观看,以免过于关注日食造成生命危险,在阳台观看时要注意安全,以免坠楼。
    • 由于日食导致气温,地球磁场变化、白日突暗。导致部分动物生理习惯不适应,如狗、猫等宠物应拴好,以免家畜恐慌发生伤人事件。

    相关视频

    • 酷六视频:什么叫日偏食、日全食、日环食?

    参考网站

相关热词搜索:日环食 2010年

上一篇:什么是日全食,2010年什么时候有日全食
下一篇:天体的海市蜃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