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数学知识 > 圆周率日谷歌doodle 圆周率日时间

圆周率日谷歌doodle 圆周率日时间
2010-03-14 21:28:46   来源:   点击:

      3月14日是圆周率日的正式日子,从圆周率常用的近似值3.14而来,世界上第一个将圆周率值计算到小数第7位的科学家就是中国伟达的数学家祖冲之。圆周率近似值日有两天,7月22日或者4月26日。

      同时,3月14日也是阿尔伯特·爱因斯坦的生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首先倡议将3日14日(寓意3﹒14)定为国际圆周率日(National p Day)。1736年,瑞士数学家欧拉 (Euler,1707 – 1783) 提倡以希腊字母 p (音:pi) 来表示圆圆周率,p是圆周的希腊文 perijereia (英文为 periphery) 的字头。直到现在,p 已成为圆周率的专用符号。圆周率日通常是在下午1时59分庆祝,以象征圆周率的六位近似值3.14159。一些用24小时记时的人会改在凌晨1时59分,因为下午1时59分他们是记作13时59分。全球各地的一些大学数学系在这天开派对庆祝。

      这一天有不同的庆祝方式。一些圆周率会的人们会聚在一起思考圆周率在他们生活中的角色,和没有了圆周率的世界会是怎样。圆周率日庆祝者也会给予圆周率不同数值:吃圆周率,玩圆周率,喝圆周率;这里圆周率(pi)等于馅饼(pie),彩罐游戏(piñata),和一种鸡尾酒(piña colada)。 “终极”圆周率日是1592年3月14日上午6时54分。这时间以美国式记法是3/14/1592 6:54,对应了圆周率的十位近似值3.141592654。

      2010年3月14日,谷歌中国首页以选择了国际圆周率日的doodle作为“3.14”的首页Logo。谷歌的选择,同时也是对古代中国科学的肯定。

      说明:关于谷歌变换首页LOGO,可以参看Google doodle

    圆周率近似值日

      圆周率近似值日有两天,7月22日(英国式日期记作22/7,看成圆周率的近似分数);或者4月26日,这天地球公转了大约两个天文单位距离,以地球公转轨道长度除以这距离等于圆周率。

      从祖冲之求得的圆周率更近似分数355/113,给出了庆祝圆周率的又一个日子,就是在一年的第355日下午1时13分(平年是12月21日,闰年则是12月20日)。

相关热词搜索:圆周率日 谷歌 doodle 时间

上一篇:贝氏网络又称信任网络或有向非循环图形模型
下一篇:什么是庞加莱猜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