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工程机械 > 电磁流量计的作用是什么,工作原理是什么

电磁流量计的作用是什么,工作原理是什么
2010-04-15 17:45:15   来源:问版主   点击:

    电磁流量计介绍

    电磁流量计的作用

    • 电磁流量计是一种根据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用来测量管内导电介质体积流量的感应式仪表。
    • 它可在层流、紊流、脉动流量以及产生流线振动等情况下对流体进行流量测量。由于其测量管光滑,压力损失小,测量范围宽,反应灵敏,能获得与流量成比例的信号,加之其测量管直通无死角,便于清洗和灭菌消毒,因此它已广泛地应用于化工、环保、冶金、医药、造纸、给排水等工业技术和管理部门。

    电磁流量计的工作原理

    • 是基于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当导电金属杆以一定速度做垂直于磁力线方向的运动,即会产生感应电压。
    • 在电磁流量计中,测量管内的导电介质相当于法拉第试验中的导电金属杆,上下两端的两个电磁线圈产生恒定磁场。当有导电介质流过时,则会产生感应电压。管道内部的两个电极测量产生的感应电压。测量管道通过不导电的内衬(橡胶,特氟隆等)实现与流体和测量电极的电磁隔离。

    电磁流量计的测量原理

    电磁流量计的测量原理

    • 根据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当一导体在磁场中运动切割磁力线时,在导体的两端即产生感生电势e,其方向由右手定则确定,其大小与磁场的磁感应强度B,导体在磁场内的长度L及导体的运动速度u成正比,如果B,L,u三者互相垂直,则“e=Blu”。
    • 与此相仿,在磁感应强度为B的均匀磁场中,垂直于磁场方向放一个内径为D的不导磁管道,当导电液体在管道中以流速u流动时,导电流体就切割磁力线.如果在管道截面上垂直于磁场的直径两端安装一对电极,则可以证明,只要管道内流速分布为轴对称分布,两电极之间也特产生感生电动势:e=BD
    • 体积流量qv与感应电动势e和测量管内径D成线性关系,与磁场的磁感应强度B成反比,与其它物理参数无关。这就是电磁流量计的测量原理。

    电磁流量计的组成:由流量传感器和变送器两大部分组成。

    • 传感器测量管上下装有励磁线圈,通励磁电流后产生磁场穿过测量管,一对电极装在测量管内壁与液体相接触,引出感应电势,送到变送器。
    • 励磁电流则由变送器提供。按转换器与传感器组装方式分类,有分离型和一体型两种。在污水处理工艺中大口径流量计多为分体式,一部分安装在地下,另一部分在地上。小口径以一体式为多。

    相关视频

    电磁流量计原理


相关热词搜索:流量计 电磁 原理 作用

上一篇:无通风的斜屋顶隔热效果如何
下一篇:激光切割原理是什么,如何选购激光切割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