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语文知识 > 此物只应天上有的下一句是什么

此物只应天上有的下一句是什么
2010-04-16 19:34:59   来源:   点击:

      此物只应天上有的下一句是什么?

      应为「此物只因天上来,人间难得几回有」。

      正确应该是:

      「此物只因天上来,人间难得几回有」

      还有一句是:

      此曲只因天上有,人间难得几回闻

      不知道大大说的是哪句~

      由诗圣杜甫〈赠花卿〉「此曲祇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化出。

      锦城丝管日纷纷,半入江风半入云;此曲祇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

      能得,或作那得。这首诗旨在讽刺蜀将花敬定恃功骄恣,僭用天子礼乐。全诗写音乐之美,而隐含讽刺,关键在末二句─像这样美妙动人的曲子,应该只有天上才有,人间哪裡能够听到几回呢?只要将「天上」、「人间」解为是「天子」、「臣子」的「借喻」,诗意就可唿出而出了。

      这首诗末两句流传极广。此诗融褒贬于一体,却丝毫无牴触迹象,皮裡阳秋,手法非常高超。而「此物只因天上来,人间难得几回有」为今人以此二句为範拟作的句子,十分有趣。

相关热词搜索:此物只应天上有 下一句

上一篇:人生自古谁无死的下一句是什么
下一篇:瓜田不纳履的下一句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