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语文知识 > 瓜田不纳履的下一句是什么

瓜田不纳履的下一句是什么
2010-04-16 19:38:23   来源:   点击:

      瓜田不纳履的下一句是什么?

      瓜田不纳履,李下不整冠

      古乐府「君子行」裡面有两句诗文:「瓜田不纳履,李下不整冠。」

      意思是说:站在瓜田裡面的时候,最好不要弯下身体去拔鞋子,站在李子树下的时候,最好不要伸起手去整理头上的帽子。因为,当你在弯下身去拔鞋时,很容易被人误会你在偷瓜,而当你在举手整理帽子的时候,就很容易被人怀疑你是在偷摘李子。

      「可是!」柳公权说:「瓜田李下的嫌疑,怎么能够让家家户户每个人都明白呢?」

      后来,大家就用“瓜田李下”来表示某一些容易让人误会或怀疑的事情或场合!

      有一次,唐文宗问名书法家柳公权说:「最近,外面对我的施政有什么批评和不满意的地方呀?」

      柳公权说:「大王,自从你派了郭旼去做邠宁的主管,有些人赞成,也有人非常反对呢!」

      「怎么会呢?」唐文宗有些不高兴:「郭旼平日做官清廉,从来没犯过错,现在我派他到邠宁去做一个小小的主官,难道有什么不妥的地方吗?」

      柳公权说:「按照郭旼的贡献和功绩来说,派他到邠宁去当主官,

      塬本是合理合情,无什么好争议的,只是,反对的人说,郭旼是因为

      把两个女儿送进宫,才能得到这个官位。」

相关热词搜索:瓜田不纳履 下一句

上一篇:此物只应天上有的下一句是什么
下一篇:飞雪连天射白鹿的下一句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