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语文知识 > 塞翁失马的下一句是什么

塞翁失马的下一句是什么
2010-04-17 12:21:43   来源:   点击:

      塞翁失马下一句是什么呢 ?

      塞翁失马的下一句是"焉知非福"...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

      典故出自---淮南子人间训

      ◎故事内容

      从前在边塞地方有一个村子。

      村子裡有一位被称为塞翁的老人家,不但见识广博,且胸襟开阔,对事 坦然,与人不爱计较。

      一天,塞翁家走失了一匹品种优良的白马,邻居们纷纷前来安慰,但塞翁却毫不介意,反而轻轻鬆鬆地说:「丢了一匹马也不见得是坏事,说不一定还是一件好事呢!」

      几天后,走失的那匹白马,不但自己跑回来,且还领着一匹胡人的骏马来。邻居们听见这消息,都纷纷前来道贺,可是塞翁却一脸严肃地说:

      「不必高兴的太早,这件是说不定会带来灾祸呢!」

      几个月后,塞翁的儿子骑着那匹胡马去打猎,不小心从马背上摔下来,跌断了腿。邻人又前来安慰。可是塞翁却一点也不难过,他望了望儿子,说:「世界上的事,往往是出乎意料的。这件事看来是个灾祸,但究竟是福还是祸,可就难说了!」

      一年后,北边的胡人领着大队人马南下入侵。村子裡的年轻人全都被徵召入伍作战。结果大多数的人都在这场战役中牺牲了,而塞翁的儿子因为断了一条腿,可以免服兵役,而保全了一条性命。

      ◎寓意启示

      这是一则出于淮南子的故事,告诉我们人生的遭遇是很难预料的。老子说:「福祸相倚」,福可能是祸,祸也可能是福,千万不要因为遭遇不幸就消极悲观,也不要太重视意外得来的福份,以免乐极生悲,而应以平常心来处理。后来人们便用「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这句话来表示祸福不定,难下结论之意。今多用来比喻因祸得福,或者用来安慰那些遭遇不幸的人。

相关热词搜索:塞翁失马 下一句

上一篇:知足心境宽的下一句怎么接
下一篇:韩信点兵的下一句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