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语文知识 > 天造地设的意思 天造地设的典故

天造地设的意思 天造地设的典故
2011-04-19 02:06:45   来源:   点击:

     ◣天造地设的意思◥

    天然所成就的。※语或出宋.陆游〈南园记〉。後亦用「天造地设」形容人或事物彼此配合得自然得体,浑然天成。

     ◣天造地设的典故来源◥

    ※宋.陆游〈南园记〉(据《陆放翁全集.放翁逸.卷上》引)庆元三年二月丙午,慈福有旨,以别园赐今少师平原郡王韩公。其地实武林1>之东麓2>,而西湖3>之水汇于其下,天造地设,极山湖之美。公既受命,乃以禄入之余,葺为南园。因其自然,辅以雅趣。

    〔注解〕(1)武林:山名。指武林山,位在杭州市北边。(2)东麓:东边山麓。麓,音ㄌㄨˋ,山脚。(3)西湖:湖泊名,在浙江省杭州市城西。由钱塘江泥土积塞湾口而成,周三十里。风景极佳,为驰名中外的游览胜地。

     ◣天造地设是谁的典故 天造地设典故解析◥

    「天造地设」指事物乃天地的力量所形成,也就是天然所形成的。此语见於宋代陆游的〈南园记〉。宋宁宗庆元三年二月丙午,宪圣太后赐与少师平原郡王韩侂胄一处别园,经过修筑整建後,取名「南园」。南园位於浙江杭州市武林山东麓,山脚下是西湖湖水汇集处,自然天成的景色,可说是山光水色中最为美丽的。後来「天造地设」就是用来指天然所成就的,亦用来形容人或事物彼此配合得自然得体,浑然天成。

    Tian Zao Di She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汗流浃背的意思 汗流浃背的典故
下一篇:毛骨悚然的意思 毛骨悚然的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