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语文知识 > 莫衷一是的意思 莫衷一是的典故

莫衷一是的意思 莫衷一是的典故
2011-04-27 02:06:45   来源:   点击:

     ◣莫衷一是的意思◥

    形容众说纷纭,无法得到一致的结论。※语或出清.黄协埙《锄经书舍零墨.卷三.落英》。△「衷诸壹是」

     ◣莫衷一是的典故来源◥

    ※清.黄协埙《锄经书舍零墨.卷三.落英》〈离骚〉1>:「夕餐秋菊之落英。」注者聚讼2>,莫衷一是。

    〔注解〕(1)〈离骚〉:为《楚辞》的一篇,战国时屈原所作。屈原仕楚怀王,因谗言被流放,忧愁而作〈离骚〉,以表明爱国心志。全文词采雅丽,对後代文学有深远的影响。(2)聚讼:众人争论。

     ◣莫衷一是是谁的典故 莫衷一是典故解析◥

    「莫衷一是」就是在许多看法中,无法肯定何者为是。在黄协埙论〈离骚〉中「落英」一词的解释中用了此语。战国时爱国文人屈原有一篇流传甚广的作品〈离骚〉,对後世的影响极深,有许多人研究,并替它作注解。清代人黄协埙在《锄经书舍零墨》一书中,指出〈离骚〉里「夕餐秋菊之落英」的「落英」二字,每个人的注解都不同,众说纷纭,没有一致的看法。他自己因此做了些考证,认为「落英」二字并非是一般人认定的「落叶」,「落」是剥落之意,而「英」则是指花。在广东有人取乾菊花入菜,可以增加菜肴的美味,「夕餐秋菊之落英」一句即是指剥落秋菊的花加入晚餐烹调。黄协埙用「莫衷一是」表述历代各家对「落英」二字注解的歧异,「莫衷一是」一语就是,用来形容众说纷纭,无法得到一致的结论。

    Mo Zhong Yi Shi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马首是瞻的意思 马首是瞻的典故
下一篇:疲於奔命的意思 疲於奔命的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