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地理知识 > 定性研究方法有哪些 定性研究方法的种类

定性研究方法有哪些 定性研究方法的种类
2011-11-26 14:46:03   来源:   点击:

     

      定性研究是一个在许多不同的学科,在传统上,雇用社会科学探究的方法,但也是在市场研究和进一步的背景下。定性研究人员的目的是收集在深入理解人类行为和支配的原因这样的行为。调查为什么和如何决策,而不仅仅是什么,在哪里,当定性方法 。因此,规模较小,但重点的样本较多,常需要较大量的样品。

      在传统观点,定性的方法产生的信息,只有在研究的特殊情况下,和任何更一般的结论是唯一的命题(通知断言)。定量方法可以用来寻求这种研究假说的实证支持。这种观点特Flyvbjerg,他认为,定性方法和案例研究的研究由牛津大学教授一直有争议的,可以用来为假设测试和研究的特殊情况下超越概括。

     

      定性研究人员可以使用不同的方法收集数据,如扎根理论的实践中,叙事,讲故事,古典民族志, 或阴影 。定性的方法也松散,在其他的方法手段,如,目前行动研究或行动者网络理论。所收集的数据的形式可以包括面试和小组讨论,观察和反思田野笔记,各种文本,图片,和其他材料。

      定性研究通常归类为组织和报告结果的主要依据数据分成模式。 [ 需要的引证 ]定性研究人员通常依靠下列方法收集信息:参与观察,非参与观察,田野笔记,自反期刊,结构化面试, 半结构化面试,非结构化面试,和分析的文件和材料。

      参与和观察的方式可以有很大的不同设置来设置。参与观察是一个战略的自反性的学习,而不是一个单一的方法观察。在参与观察研究人员通常会成为一种文化,组,或设置成员,并采取角色,以符合该设置。在这样做,目的是为研究者争取到文化的做法,动机和情感的洞察力。有人认为,研究人员的能力,理解不同文化的的经验,可能受到抑制,如果他们没有参与观察[需要的引证]。

      一些鲜明的定性方法的使用重点群体和关键知情人访谈 。焦点小组技术涉及促进个人选定一个特定的主题之间的一个小组讨论的主持人。这是一个特别流行的方法市场调研和测试用户/工人的新举措 。

      一个传统的和专门的定性研究的形式被称为认知测试或试验测试,这是定量调查项目的发展。调查项目试点研究的参与者,测试项目的可靠性和有效性。

      在学术的社会科学,最常用的定性研究方法包括以下内容:

     

    1. 人种学的研究,调查文化的收集和描述数据,是为了帮助在一个理论的发展。这种方法也被称为“ethnomethodology”或“的人的方法”。应用人种学研究的一个例子,是一种特定文化的研究和了解某种疾病在他们的文化框架中的作用。
    2. 关键的社会研究,研究员,了解人们如何沟通和发展的象征意义。
    3. 伦理研究的伦理问题的智力分析。它包括道德义务,权利,责任,正确与错误,选择等相关的研究
    4. 基础性研究,探讨了科学的基础,分析的信念,和发展的方式来指定知识基础如何在新的信息,应该改变。
    5. 历史研究,允许讨论在目前情况的背景下,过去和现在的事件,并允许一个反映到当前的问题和困难提供可能的答案。历史的研究有助于我们在回答这样的问题:我们来自哪里,谁是我们现在到哪儿去?
    6. 扎根理论,是感应式的研究,基于或“接地”的意见,或从它被开发的数据,它采用了多种数据源,包括量化数据,记录的审查,访谈,观察和调​​查。
    7. 现象,说明事件的“主观现实”,研究人口认为,它是一种现象的研究。
    8. 领域的专家进行哲学研究,是在一个特定领域的研究或专业的界限内,任何研究领域最优秀的合格的个人使用知识产权的分析,以澄清定义,确定道德,或作出的价值判断在其研究领域的一个问题。

相关热词搜索:定性 研究 方法

上一篇:地缘政治思想史
下一篇:行为地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