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地理知识 > 七股泻湖

七股泻湖
2011-12-02 13:52:27   来源:   点击:

    所谓泻湖地形,是指外围沙洲与陆地之间所围成的浅海区,深度在数公尺左右,每遇退潮时即为泥滩地。七股泻湖位於台南县七股乡七股溪和将军溪之间,原是百年前的台江内海仅存的海域,当地俗称「内海仔」。北起青山港西南航道、西邻沙洲网仔寮汕、南至顶头额汕,东边接七股盐场,南北长约6.6公里,占地面积约为1600公顷,是台湾第一大泻湖,亦为国家级湿地,区内蕴涵丰富生态资源,民国98年12月正式揭牌成立的「台江国家公园」,便将七股泻湖纳入其范围中。

    位於淡咸水域交会的七股泻湖,河口孕育出丰富的水产资源,如鱼虾贝类、蚵、螃蟹等。河口两侧有大片的红树林,常有白鹭鸶与水鸟栖息於此。每年九月底开始是赏鸟季,最有名的就是濒临灭绝的鸟类「黑面琵鹭」,全世界有一半以上的族群在这里渡冬。无论在生态、景观和人文各方面,值得好好去探索,可说是村民世代赖以维生的宝库。

    七股乡全乡面积一半以上都是水,居民多从事养殖渔业。七股泻湖拥有许多高经济价值的鱼种,像是乌鱼、虱目鱼、黑鲷等,而定置渔网、蚵架的渔业景观成为泻湖的最大特色。从耸立於泻湖旁的观海楼望眼四周,沙洲、泻湖、盐田的景致、落日余晖的美景,尽收眼底。当地居民已逐渐将传统产业与观光作结合,「坐胶筏,游泻湖」便成为这里最动人的休闲旅游,退潮时还可到泻湖区内挖文蛤、赤嘴等,或赤脚到泻湖区走一走,体会一下泻湖风光。而冬季迁徙而来的黑面琵鹭,亦吸引许多游客,更加深养殖与观光两者相辅相成的发展契机。  

    中文关键字: 台江国家公园 , 黑面琵鹭

    参考资料

    1. http://travel.network.com.tw/tourguide/point/showpage/753.html
    2. http://residence.educities.edu.tw/teresako/new_page_13.htm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119甲平交路口
下一篇:三村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