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地理知识 > 《康熙台湾舆图》

《康熙台湾舆图》
2011-12-02 13:52:47   来源:   点击:

    清领时期台湾单幅地图,为已知之第一幅由朝廷中央绘制且藏於内府的台湾舆图。原藏清内廷,1900年(光緖26年)八国联军攻进北京时被劫,此後流入民间,辗转为台湾新竹人士获得;1898年(明治35年),台湾总督府购得此图,现由国立台湾博物馆典藏。

    〈康熙台湾舆图〉不属任何志书或图册,图上亦未记载绘制年代及绘者姓名。日人认为是1722年(康熙61年)巡台御史黄叔璥所绘,并名为〈黄叔璥台湾番社图〉;第二次世界大战後,陈汉光考证认为应非康熙末叶黄叔璥所修,应在1704年(康熙43年)之前,康熙中叶绘成。

    图幅横宽536公分,纵高66公分,卷轴,绢质彩绘。图南起「沙玛岐头」(今恒春半岛),北至「鸡笼城」(今基隆),东抵山地,西至海岸及澎湖各岛,范围包含整个台湾西部,但未及「蛤仔难」(今宜兰)等「後山」地区。无经纬线或其他座标系统,亦无方位标示;采上为东,下为西,左为北,右为南的横轴式绘法,有利於俯视东高西低的台湾岛西半部地势。

    全图无固定比例尺,图上每个地区的比例和形状,大致随着当时对各地了解的详尽程度而有所不同。做为行政中心的府城及附近,比例尺最大、最详尽;澎湖各岛的形状位置均不甚精确,但各岛相对位置大致正确。全图采中国山水画写景式的手法,笔工细致逼真,如实反映当时许多地景。内容上,以有关军备的记载最为详实,包括各级兵营的位置、数量、防区范围,以及明确的道路及其附注的里程资料、大小溪流、山岳,海岸、港澳等。对大小聚落的分布与标注甚为翔实且为数众多,包括台湾府治本身的街道、其他市街、汉人庄里,以及原住民的社等;亦包括市街与村落形态,民宅与城楼样式,牛只与船只等交通工具,狩猎情况等等,如实反映当时许多地表人文景观,传递居民与土地关系的讯息。

    中国历代的地图,大都基於政治与军事需要而绘制,绘成之後,大多数被执政者藏於秘府,并多由兵部职方负责掌管,可见其主要目的在於「周知险要」的军事和统治目的。台湾自1684年纳入大清版图之後,基於用兵和治理之需,必然蒐集或绘制台湾地图以为所用。〈康熙台湾舆图〉虽然在比例尺、方位、形状等各方面的准确度上,均无法与科学测绘的现代地图相较,然而其丰富的地景描绘、众多的地名及注记,以及大致正确的相对位置等,深具参考价值。

    中文关键字: 康熙 , 历史地图 , 国立台湾博物馆

    英文关键字Kangxi , historical map ,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参考资料

    1. 夏黎明。1992。〈清代台湾全图解题〉。收於《台湾文献书目解题?第二种?地图类(一)》。中央图书馆台湾分馆特藏资料编纂委员编纂。台北:中央图书馆台湾分馆。
    2. 夏黎明。1996。《清代台湾地图演变史:兼论一个绘图典范的转移历程》。「名山藏」1。台北:知书房。
    3. 洪英圣编着。1999。《画说康熙台湾舆图》。南投:文建会中部办公室。
    4. 郑喜夫。2001。〈〈康熙台湾舆图〉内容年代新考〉。《台湾文献》,52(1):473-493。
    5. 康熙台湾舆图∥。http://163.22.14.153/~KSmap/nuke。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三和车站
下一篇:三角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