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地理知识 > 冈山车站

冈山车站
2011-12-02 14:03:55   来源:   点击:

    台湾铁路管理局纵贯线上的车站。属於一等站,上承路竹车站,下接桥头车站;站址在高雄市冈山区、台铁营业里程378公里400公尺处。车站於1993年落成,地方人士习称「冈山新站」,有别於1900-1993年间的冈山旧站古蹟。

    1900年(明治33年),台湾总督府完成台南至高雄间的铁路铺设,同年11月29日通车。路线通车後,构建单位於现址西方380公尺处设置「阿公店驿」。阿公店即为清代冈山地名之旧称。1920年(大正9年),台湾总督府实施行政区划新制,阿公店地名变更为冈山,阿公店驿亦改名为冈山驿。台湾光复後,再将冈山驿更名为冈山车站,而沿称至今。

    在站体沿革方面,旧站兴建於1923年,後因业务需要,分别於1925年、1941年(昭和16年)及1944年扩建三次。旧冈山车站面积102坪,属木造站房,直至1993年新站落成前,提供冈山镇的铁道运输功能。

    1966年,铁路局拟以旧站为主体,重修成面积数倍的新站,惟该计画遭政府否决。在新市政规划下,政府於旧车站东方380公尺处设置新站。但因土地徵收等因素,延宕至1985年方动工,1993年才顺利完工。完工同时,所有铁路运输业务从旧站移转至新站,旧车站则拟设置文化园区,但尚未完工,木造旧站就於1995年焚毁殆尽。

    冈山车站今为平面车站,拥有两岛式月台,车站邻近冈山区公所、国军814医院、空军军官学校、冈山高中及冈山农工。因邻近市中心,车站出入人数呈现成长趋势,以2005年为例,客运人数达1,387,608人。冈山车站为冈山与高雄市区的交通枢纽,也规划了捷运车站站体来增加运能,建有捷运南冈山站。

     

    参考资料

    1. 台湾铁路管理局:《台湾铁路统计年报》,台北:2005年
    2. http://service.tra.gov.tw/Gangshan/CP/10661/introduction.aspx
    3. http://zh.wikipedia.org/zh-tw/%E5%B2%A1%E5%B1%B1%E8%BB%8A%E7%AB%99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将军乡
下一篇:岭口交流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