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县
2011-12-02 14:04:33   来源:   点击:

    清领时期台湾的行政区。位於台湾中部,东依大山,西面海,南以虎尾溪(今旧虎尾溪)为界与诸罗县相接,北隔大甲溪与淡水厅相望,管辖半线、燕雾、马芝遴、猫雾捒、大武郡、东螺、西螺、二林、海丰港、深耕、布屿禀、水沙连、大肚、猫罗、南北投、鹿仔港等保。范围包含今彰化县全境与台中县市、南投县、云林县的一部分。县境原属诸罗县辖域范围,後因移民日众、田园渐辟,1723年(雍正元年)清政府以诸罗县管辖北路过广、首尾不能兼顾为考量,划出虎尾溪以北、大甲溪以南另设彰化县,县治设於半线街(今彰化市)。

    县名取「显彰皇化」之意。地势东高西低,由东侧内山山地及浅山丘陵,向西逐渐低降至滨海平原。县内自南而北有虎尾溪、西螺溪(今浊水溪)、东螺溪(今旧浊水溪)、大肚溪(乌溪)、大甲溪等大河东西流贯,各河川末端注入台湾海峡,下游处并冲积出广大的泛滥平原。县内的平原地形以西侧分峙於大肚溪两岸的大肚、八卦两台地为分界,划分为靠内陆的台中盆地面与滨海平原两部分。河川冲积而成的广阔平原成为昔日移民进行垦殖活动的最佳场所,但各大河本身却也成为南、北往来交通的一大阻碍,在尚未有能力兴筑跨河大桥前,设置於各河段的船渡成为重要的交通工具。

    清代汉人入垦以前县内平原地带原为平埔族巴布萨、拍瀑拉、巴宰海、洪雅各族的生活领域,内山地带为原住民泰雅族、邵族、布农族的活动之所,汉人对其领域的侵扰,使得平埔族人由原居地向外迁徙或留居於当地而涵化入汉文化社会之中,内山原住民则在与汉人发生多次角力冲突之下,逐渐往更东的山区退去。

    清政府领台之初,北路防汛虽可至半线(今彰化)、牛骂(今台中清水),但「流移开垦之众,极远不过斗六门(今云林斗六)」且「虎尾、大肚,人已视为畏途」,高拱乾的《台湾府志》记载「半线以北,山愈深、土愈燥,烟瘴愈厉,人民鲜至」,显示康熙中叶半线一带仍为汉人鲜至的草莱未开之地。至康熙末叶,「流移开垦之众已渐过斗六门之北矣」,汉人逐渐移入本地,进而促成彰化县的划设。乾隆、嘉庆以後,移民人数达到高峰,土地开垦有成,县内的平原土地成为重要的粮食生产地,各地出产的稻米先以牛车运至鹿仔港(今彰化鹿港),再以船运的方式运销至中国福建、广东各省。道光年间,村庄日增,县辖范围划分为十六保,各保管下村庄繁多,数个农村聚落中形成一个街肆,成为地方商品交易的小型中地。由於南北往来时常受制於大河,移民往往先由西部沿海各小港口登入而後向东开拓平原土地,港口处除做为移民登陆口岸外,更发展船运进行商品贸易,因而形成多处繁荣的港街市镇,如鹿仔港街(今彰化鹿港)、三林港街(今彰化芳苑沟子墘)、梧栖街(今台中梧栖)等。

    县内两大都市当推彰化城(今彰化市)与鹿仔港街。彰化城旧称半线,自彰化设县後,半线以县治所在地由一般的乡村街市跃升为台湾中部的政治中心,1734年(雍正12年)县令秦士望筑城护之,其後以县名而名彰化城,主要为行政机能。商业活动最繁盛且为中部地区物品集散中心则为鹿仔港街,由港口机能带动街肆的发展,成为台湾西部海岸的一大港街市镇。1784年(乾隆49年)鹿仔港更被指定为与中国福建蚶江对渡的贸易口岸,市街极盛时期,繁荣景象仅次於全台首府台湾府(一府),而被誉为「二鹿」。

    中文关键字: 半线 , 彰化城 , 鹿仔港

    英文关键字Ban-Sian , Changhua Walled City , Lukang

    参考资料

    1. 高拱乾。1960。《台湾府志》。「台湾文献丛刊」65。台北:台湾银行。
    2. 周锺瑄。1962。《诸罗县志》。「台湾文献丛刊」141。台北:台湾银行。
    3. 周玺。1962。《彰化县志》。「台湾文献丛刊」156。台北:台湾银行。
    4. 伊能嘉矩编。1909。《大日本地名词书续编》。东京:富山房。
    5. 林朝棨。1957。〈台湾地形〉。收於《台湾省通志稿卷一土地志?地理篇第一册地形》。台北:台湾省文献委员会。

    延伸阅读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布洛湾
下一篇:布袋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