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地理知识 > 西螺七嵌

西螺七嵌
2011-12-02 14:21:32   来源:   点击:

    在福建省诏安县官陂地方,有张廖姓家族,张姓袓先避难闽地,为廖姓收容为婿,因廖家无嗣,张姓袓先为报答廖姓恩惠,乃遗命其独子友来「生从母姓,死从父姓」,因而有「双廖」或「张廖」之称。其於乾隆、嘉庆年间陆续播迁来台,定居西螺,从事农垦,由於历代辛勤的耕耘,遂奠定了张廖子孙繁衍的基础。张廖氏既以务农为业,同时族繁人众,为了自保乃在西螺地区以一村里或数村落为单位,分为「七嵌」,形成犄角之势守望相助,实施宗族联防自保的制度。当时「七嵌」的地区大致画分如下:头嵌:广兴、顶湳、埔姜仑。二嵌:鱼寮、下湳、九隆、太和寮、吴厝。三嵌:犁份庄、田尾、湳仔。四嵌:三和、十八张犁、深坑。五嵌:港尾、下新庄。六嵌:新店、惠来厝、打牛湳、?仔、塘仔面、顶庄仔、张厝。七嵌:二仑、下庄子。

    参考资料

    1. 〔★廖丑,《西螺七崁开拓史》,1998〕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观音海岸野生动物重要栖息环境
下一篇:谷关水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