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地理知识 > 谷关水库

谷关水库
2011-12-02 14:21:33   来源:   点击:

    台湾第一座由国人自行施工的拱坝。位於台中县和平乡大甲溪中游,距台中市73公里。由法国公司设计,坝型为单向弯曲(筒形)混凝土拱坝,坝高达85.1公尺,坝长149公尺,坝顶有自由溢流式溢洪道外,坝身并设有潜孔式排洪道四孔,总容量1,320万立方公尺,有效蓄水量1,120万立方公尺。水源除大甲溪本流外,并由小雪溪越域引水,蓄水利用目标为发电运转,年平均发电量逾5亿度。除供电功能外,兼作德基水库调整池。

    鉴於大甲溪中上游蕴藏丰富水力发电资源,台湾电力公司(台电)在1952年着手开发(第一座为天轮电厂),1954年由经济部会同有关单位组成「大甲溪计画委员会」,後改名「水资源统一规画委员会大甲溪工作处」,推动灌溉、发电、防洪等多目标开发,谷关水库即为其中一环。大坝於1957年9月开工,1961年12月完工,电厂於1957年开工,1961及1966年各完成2部机组,总装置容量为18万瓩,由台电大甲溪发电厂管理。

    受1999年集集地震(九二一地震)影响,水库坝体及坝座等局部受损,由於省道台八线公路(中部横贯公路)亦坍方严重,复建原即困难,2001年的桃芝台风与2004年的七二水灾又将位在地下21公尺深的电厂厂房淹没。透过「大甲溪电厂谷关分厂复建计画」,电厂於2008年完成重建工作,不仅让台电系统供电能力增加21万2800瓩,对台电全年发电的二氧化碳排放减量,也提供超过33万吨的贡献。

    中文关键字: 集集地震 , 台湾电力公司 , 大甲溪

    英文关键字Chi-Chi Earthquake , Taiwan Power Company , Dajia River

    参考资料

    1. 经济部水利处编辑。2001。《台湾水之源 : 台澎金马水库坝堰简介》。台中:经济部水利处。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螺七嵌
下一篇:触口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