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口村
2011-12-02 14:21:36   来源:   点击:

    触口村,位於嘉义县番路乡中部南段,东邻大湖村、公田村,南邻公兴村、中埔乡社口村、湾潭村,西邻新福村,北邻民和村。全村面积:6.061平方公里,人口:1,082人(2010年12月底统计),人口密度:179人/Km2。

    一、地方沿革

    清代时属於嘉义县嘉义东堡触口庄、牛埔仔庄、埔尾庄,1901年属嘉义厅中埔支厅蕃仔路区蕃仔路庄,1920年10月台南州嘉义郡蕃路庄(大字)触口、牛埔仔、埔尾(小字)。1946年成立番路乡触口村。现有聚落触口、牛埔仔、埔尾、过溪仔、凤梨农场、九寮。

    触口於乾隆末年是漳州移民所开垦的地区,昔时阿里山原民称此地为「花鹿崖」,因传说阿里山族人曾追逐花鹿到此地,导致花鹿从悬崖下落坠地,故将该地命名之。本村因是平地与山区之交接点,於阿里山公路(台18线)未通达前,山区农产品皆要挑到触口做交易,所以存有市场、贩仔间(客栈),是因交易而繁华的地方。现在阿里国家风景区管理处亦设於此。

    二、地理环境

    触口位於山区与平地的交接点,八掌溪与支流独座溪在此交会,在两河谷中形成许多山头,相互对峙而立,所以称之。八掌溪向东往西流贯全村,经触口形成垂直转弯,是溪自山区流进平原的谷口所在。台地出现在村的南部与西北部,八掌溪北岸的番路台地面积较大。八掌溪也是梅山丘陵及嘉义丘陵的分界,及大尖山断层及触口断层的分野。触口断层属於由东向西逆冲的第四纪断层,北自牛稠溪北侧金狮寮,向南延伸至触口,再由触口往西南延伸经中仑、北寮等到菜寮西北岸,长有六十七公里。

    三、聚落分布

    触口,位於触口村的东部,是本村最大的聚落,在清代形成触口庄,因处於山地与平地交界处,而形成重要市集,但自阿里山公路开通後,市场、客栈巳不如前景。

    埔尾,位於触口村的东北部,因此地先民来自福建埔尾,故称之。埔尾位民和村客庄通往大湖村的中间要站。以往村民多种植凤梨,现在则以柿子为主要经济作物,并有好的品质及产量,此外尚有龙眼、桂竹笋及台湾咖啡等农産。

    牛埔仔、位於触口村的西北部,原是放牛的草埔仔,因自五虎寮到触口一带,种植甘蔗,运输是靠牛车,有计多牛只聚集在草埔吃草而得名。现在改建为兰苑园区,且配合阿里山风景区开发,规划各项观光休闲设施。?

    四、风景名胜

    天长地久桥,位於触口村触口,於1937年所架设的两座横跨八掌溪的铁线桥,上方为「天长桥」,下方为「地久桥」,时至今日已失去交通功能,但仍深受游客喜爱。

    情人桥,位於触口村过溪仔,建於1968年,与当时流行歌「情人桥」同名,位於八掌溪南岸过溪仔,有数户人家出入均须由溪底涉水犯险,经各方集资兴建,後於在情人桥并行的八掌溪面建有水泥桥。情人桥因其名而为游客常造访之地。

    情人瀑布,位於触口村东南方的番路山麓,一个神秘且浪漫的瀑布。情人瀑布因本地沈积岩中常夹有砂岩段,当溪流规模小,下切到硬岩段时,且为硬岩的抗蚀力较强,而形成。

    阿里山国家风景区管理处,位於触口,设立於2001年,其管辖范围包括整个阿里山乡,由阿里山国家森林游乐区,扩大至附近的梅山乡、竹崎乡和番路乡一带的知名风景区,总面积41,520公顷,横跨番路、竹崎、梅山、阿里山等四乡镇。

    埔尾山村百年古树生态园区,位於触口村埔尾,成立2009年,该园区共分为,百年龙眼林园区、百年茄苳古树园区及休闲广场区三个部分,占地6千平方公尺。

    五、学校教育

    嘉义县番路乡黎明国民小学,位於触口,成立於1949年,初名为民和国民小学触口分离教室,1954年独立为黎明国民学校,1968年改为现名,1989年合并公田国民小学并入本校,成为公田分校,2005年合并公兴国民小学,成为公兴分校。校址为番路乡触口村触口164号。

    六、交通设施

    触口村,有台18线(阿里山公路),东南经公兴村抵阿里山,西经新福村往中埔乡;嘉124-1线乡道,由埔尾至触口(皆在触口村内),在埔尾连接嘉124线,通往大湖村。  

    中文关键字: 触口 , 埔尾 , 牛埔仔 , 阿里山国家风景区管理处 , 埔尾山村百年古树生态园区

    参考资料

    1. 陈文尚、陈美铃等《嘉义县志-地理志》 嘉义:嘉义县政府,2009年。
    2. 施添福等,《台湾地名辞书卷八:嘉义县》,台北:国史馆台湾文献馆,2008年。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谷关水库
下一篇:西螺延平老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