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语文知识 > 《台湾先贤诗文集汇刊》

《台湾先贤诗文集汇刊》
2011-12-03 09:06:42   来源:   点击:

    古典文学丛书,为王国璠总辑,高志彬主编,於1992年起,由龙文出版社采随得随编方式,分辑出版。本丛书广搜清领以迄战後三百年来台籍文人的诗文稿本、抄本、刊本,选择其中较具代表意义的作家,并依作品的原样影印,以保存书籍的原貌,是台湾地区目前所见最具规模的诗文作品集。本丛书的每部书书前均附有「提要」,内容为考述作者生平、创作经过、作品结集情况,以及评论风格技巧,并说明影印版本的依据,论述颇为精密详实。此外,还标明作家所属的地方名称,新编详目,增补相关资料,颇便利於学术的研究。本丛书目前已辑印5辑,每辑20册,共计100册,收录95家。所收诸家诗文,例如李望洋《西行吟草》、陈瑚《枕山诗钞》、施梅樵《卷涛阁诗草》、林缉熙《荻洲吟草》、张达修《醉草园诗集》、张李德和《琳琅山阁吟草》、吴萱草《忘忧洞天诗集》、蔡罔甘《旨禅诗画集》、黄纯青《晴园诗草》、林锡牙《读父书楼诗集》等,均是罕见难得的珍籍。本丛书编辑宗旨在於发扬台湾先贤的潜德幽光,保存地方文学文献,目前整编的工作仍在持续进行中。(吴福助撰写)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华日报》日文版「文艺栏」
下一篇:《夜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