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语文知识 > 「五小」出版社

「五小」出版社
2011-12-03 09:16:18   来源:   点击:

    1970-1980年代由文人经营而在出版界独树一帜的5家文学出版社,包括尔雅、洪范、纯文学、大地、九歌。「五小」出版社崛起的年代,规模受限於社会整体经济条件,都属小型出版社,分工不精细,主事者的性格,往往就决定了出版社的走向与风格。

    尔雅出版社创立之初,便以纯文学为旨趣,出版新诗、散文、小说与文学评论等各类创作。除了编印「年度小说选」之外,1980年代末,更以4集《十句话》以及一系列作家「极短篇」,童诗选集等,以「轻薄短小」为出版策略,在读书市场上风行一时。出版路线既照顾冷门的文学书,也注意文学市场的大众品味。对於旗下作家资料与目录的整理亦不遗余力,出版《作家书目》、《琦君的世界》、《作家与书的故事》等资料性书籍。对工具书素有研究的学者张锦郎说:「尔雅的书,书後均附有作家写作年表,是值得其他文学出版社仿效之处。」

    洪范书店以出版现代文学创作为主,但不涉足国外翻译作品。在文学书种中,以现代诗集出版量占大宗,出版品带有「学院味」。负责人叶步荣说:「我们一直追求较不受时间限制的文学作品,而不汲汲於一时之畅销,慢慢累积」。这项出版原则从未改变,可说已奠定严肃文学作品的招牌。

    纯文学出版社在「纯文学丛书」外,由於林海音有多年编纂国小低年级教科书的经验,对儿童文学的创作和提倡不遗余力,因而纯文学独辟儿童与青少年读物系列。

    亲子教养类丛书是大地出版社「万卷文库」在纯文学丛书之外,有别於其他「四小」的主力出版品。事实上,这也是负责人姚宜瑛的创业代表作,是台湾最早出版亲子教育类图书的出版社。

    九歌出版社偏爱散文出版品,後来才增加小说类别。负责人蔡文甫主编《中华日报》副刊多年,「九歌文库」的文学品味也像「炒副刊拼盘」,希冀以雅俗并陈、深入浅出的方式带领读者进入文学殿堂。出书量大,得奖作品多,是出版社特色。为因应多媒体的市场趋势,1988年推出林清玄「菩提系列」丛书的录音带,是「五小」当中首先尝试「有声书」出版。

    1970-1980年代文学出版的黄金期,「五小」在书种规画上,如同诗人向阳所言,呈现一种浓厚的「文人经营模式」的基调,有强调文学品味、坚持出版责任、不向市场低头、随缘随兴出书,以及编辑格调高雅等5大特色。不过,从1970年代中期独领文学出版风骚,到1980年代坐拥书市半壁江山,再到1990年代後期出版版图被瓜分几至边缘地步,纯文学结束、大地易主,「五小」形同分崩。仅存的九歌、洪范与尔雅,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出版环境下,仍坚持各自的文学品味与出版责任,但随缘随性出书的文人出版情趣,似已无法自外於市场的机制。

    中文关键字: 年度选集 , 万卷文库 , 九歌文库 , 文人经营模式

    参考资料

    1. *钟丽慧。1996。〈「五小」的崛起:文学出版社的个案分析〉。收於《台湾文学出版:五十年来台湾文学研讨会论文集第三辑》。文讯杂志社编。台北:行政院文化建设委员会。
    2. *吴丽娟。2003。〈台湾文人出版社的经营模式〉。硕士论文,南华大学出版学研究所。
    3. *汪淑珍。2008。《文学引渡者:林海音及其出版事业》。「史地传记类」AC0007。台北:秀威资讯。

    延伸阅读

    1. *游淑静等。1981 。《出版社传奇》。「尔雅丛书」99。台北:尔雅。
    2. *应凤凰、钟丽慧。1984。《书香社会》。台北:行政院文化建设委员会。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野风》
下一篇:七○年代文学总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