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工程机械 > 台南陈氏彩绘家族

台南陈氏彩绘家族
2011-12-03 15:31:07   来源:   点击:

    台湾三大传统彩绘家族之一。与潘氏家族合称府城(台南)两大彩绘家族,是台湾彩绘艺术本土化的代表。第一代画师陈玉峰(1900-1964),较另一家族的开山祖师潘春源(1891-1972)年轻9岁,两人都拜泉州画家吕璧松为师,是同门师兄弟。

    陈玉峰,本名延禄,人称「禄仔师」,玉峰为号,另署画室名曰「天然轩」或「天然画轩」。祖先来自中国福建泉州浯阳,约四、五代均与绘事无关。陈玉峰自幼喜好绘事,特别锺情於中国传统彩墨画作,十余岁即为人绘制风水图像而知名邻里。

    1920年(大正9年)前後,泉州画家吕璧松客居台南府城,住处与陈家相近,陈玉峰乃得朝夕请益,正式投入师门,亦曾追随吕师,数度赴中国大陆游学,画艺大进。吕璧松离台前,所遗画稿均赠与陈玉峰。

    1925年,陈玉峰甫自中国大陆归来,即受邀参与澎湖天后宫庙画工作,与潮汕名师朱锡甘同台,画名因此大开。此後,工作范围遍布全台,乃至海外,其中尤以1943年及1956年两度为台南市大天后宫绘制壁画,而奠定其在庙画界之崇高地位。另1948年高雄旗津妈祖庙门神、1949年嘉义城隍庙门神,均为重要代表作。1961年的北港朝天宫门神、三川殿壁画,及多幅水陆法会画轴,和台南陈德聚堂壁画,都是後期重要作品。

    陈玉峰之彩绘作品,相较於台南潘氏家族,具有较强烈的绘画性,注重用笔的灵活多变,顿挫转折,字体也经常仿效郑板桥书体。

    陈氏彩绘家族三代四杰。其子陈寿彝(1934-)亦承传丹青,在庙画与胶彩、水墨方面均有成就,曾获教育民族艺术薪传奖。外甥蔡草如(1919-2007)受其启发指导,後留学日本川端画学校,成为战後台湾「全省美展」胶彩画部重要代表画家,为「台阳美展」成员,并在台南创组「台南市国画研究会」(後称「国风画会」),提携後进无数,其子蔡国伟亦承衣钵,精於绘事与摄影

    陈寿彝和蔡草如均成长於传统和现代激烈冲突的时代,因此在传统艺术不被充分尊重和妥善保存的情形下,均有逐渐疏离庙画、走向纯粹创作的倾向。二人後来均以胶彩画的成就膺任全省美展的评审委员。惟在庙画方面亦留下不朽作品,如:台南开元寺门神、木屏壁画,即为蔡草如作品;台南兴济宫、安平城隍庙、北港朝天宫等门神,则为陈寿彝作品。蔡草如除传子蔡国伟外,学生如胡明宏、洪英杰、柯武钟等,在庙画、佛画上,亦均颇有成就。

    中文关键字: 彩绘 , 陈玉峰 , 蔡草如 , 陈寿彝 , 吕璧松

    参考资料

    1. 李乾朗。1993。《台湾传统建彩绘之调查研究:以台南民间彩绘画师陈玉峰及其传人之彩绘作品为对象》。台北:行政院文化建设委员会。
    2. 萧琼瑞。1996。《府城民间传统画师专辑》。台南:台南市政府。
    3. 徐明福、萧琼瑞。1998。《蔡草如80回顾选集》。台南:台南市文化中心。
    4. 李奕兴。2002。《府城?彩绘?陈玉峰》。台北:雄狮。
    5. 台南市立艺术中心。2003。《陈寿彝七十艺术回顾选集》。台南:台南市立艺术中心。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兴亚式建筑
下一篇:杨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