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工程机械 > 旧高雄火车站

旧高雄火车站
2011-12-03 15:31:42   来源:   点击:

    旧高雄火车站兴建於1941年,此火车站是日治时代最後一个完成的车站,在外观上特别采用与日本传统大寺庙和贵族家庭专用的「唐博风」式攒尖顶屋顶;但其内部,仍然采用西方的格局,被称为「兴亚帝冠式」建筑。

    在台湾,这种建筑就以高雄火车站及高雄旧市政府(现历史博物馆)最具特色。为了配合高雄车站三铁共构,於2002年8月采取「总掘工法」进行迁移,由吉普营造公司承揽迁移工程,平行迁移整个建筑物至隔壁空地上暂时安置,迁移经费非常庞大高达一亿元,暂时迁移的帝冠建筑则规划为「高雄愿景馆」。

    高雄火车站(现称高雄愿景馆)可称为是台湾现存日治时代「兴亚帝冠式」建筑的翘楚。其美丽的结构,让建筑师及铁道迷视为珍宝,也让旅客为之惊奇。因此,原定要因铁路地下化拆除的火车站,在文化人士护卫下,最後决定保存原貌,与新站共构,继续成为日後民众进出高雄的大门。

    「兴亚帝冠式」建筑可以源自1940年代,日本军国主义高涨的时代,不同於以往模仿西方建筑的样式。「兴亚」是强调东方建筑的风貌,而其屋顶上方仿唐朝建筑的攒尖顶,最为一大特色!远远看去,整个高雄火车站宛如被戴了一顶大帽子,所以也可以称为「帝冠式」建筑。

    高雄愿景馆以「城市游移」为理念,数位博物馆为执行策略,另为结合文化地景与城市愿景,馆内有3D模拟互动区、多媒体历史回廊、风景明信片展示区、都市计划蓝图展示区等,以提供市民了解市政发展蓝图橱窗,并让市民认识高雄车站与高雄市发展的愿景。  

    中文关键字: 高雄愿景馆

    参考资料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业主
下一篇:台湾建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