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文华
2011-12-03 15:32:40   来源:   点击:

    出生於中国福建漳州府东山县,为澎湖地区着名的彩绘司傅。

    黄文华并非出生彩绘家族,由於脚部略有不便,谋职不易,因而跟随东山当地的司傅学习彩绘及凿花技术,26岁(1923,大正12年)时与朱钦及陈水林来台承接澎湖马公天后宫彩绘工程,随後便落籍马公,生有7子3女,但仅长子友谦继承彩绘事业。

    黄文华的执业区域以澎湖为主,其作品以彩绘及凿花为多,但由於年代已久,多数彩绘已由後人重绘,其作品有:澎湖马公天后宫(1923)及马公铜山馆等。

    黄文华的彩绘以堵头设计最为出色,其构图以繁复的卷草图案为主,画工细腻典雅,生动的表现各种图案。

    参考资料

    1. 历史建筑资料库分类架构暨网际网路建置第一期委托研究计画成果报告书/计画主持人林会承教授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龙虎堵
下一篇:黄演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