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演凯
2011-12-03 15:32:50   来源:   点击:

    落款常用本名或「子玉」,人称「阿凯」或「阿凯司」,台中县石冈乡九房厝人,享年50岁,为中部地区着名的彩绘司傅。黄演凯家中长辈并无人从事工艺技术,是因父亲建议,与同乡刘沛投入葫芦墩街(现丰原)谢来发门下,学习糊纸、醮坛设计及玻璃彩绘等技艺,其後代仅长子士榔继承衣钵。黄演凯早期工作内容以中元普渡的鬼像糊纸、醮坛糊纸、红眠床及神像的玻璃彩绘为主,除了在台中地区工作外,也曾於1935至1938(昭和10~13)年间在云林西螺开设名为「维新社」的美术店,但1937(昭和12)年中日战争爆发後,传统工艺事业受到严重的波及,因此於1938(昭和13)年回到石冈後转往高雄港口担任搬运工,直到1946年因急症过逝。目前所知黄演凯的建筑彩绘作品仅有鹿港文德宫(1930),但现已拆除,构件保存於台中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中。黄演凯虽未留下太多的作品,但从现存的玻璃彩绘及文德宫彩绘作品中可看出,其用笔线条流畅,技巧纯熟,用色典雅,显然具有一定的艺术水准。

    参考资料

    1. 历史建筑资料库分类架构暨网际网路建置第一期委托研究计画成果报告书/计画主持人林会承教授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黄文华
下一篇:龟甲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