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工程机械 > 黄百万书房(古书房仔)

黄百万书房(古书房仔)
2011-12-03 15:33:20   来源:   点击:

    【建筑名称】黄百万书房(古书房仔)

    【所在位置】金门县前水头33号

    【建立年代】清乾隆年间

    【兴建人物】黄銁桂

    历史沿革】

    水头黄氏始祖黄辅公,最早是任西席而来到水头,以诗书为传家门风,但是早期经济不许可,无法兴建书斋供子弟课读。加上遭遇战乱,水头黄氏长房小宗派基大公(後世称为佑上祖)逃离家乡赴漳州,乱平返乡後,只有次子銁联公分居下界下井仔脚。三子銁桂公则居顶界黄厝顶。虽然返居故里,但总是感叹宗祠荒废,却又无力重修,直到乾隆初年长房孙汝标公富甲於漳州後,才依照他所画的图形构成大宗宗祠後进,然後又建小宗宗祠「世泽堂」。三十年後,三房孙汝试公(即黄俊)又自资添建大宗宗祠前进,又在中界建书斋「酉堂」。

    然而汝试公(黄俊)并不是第一个在水头建书斋的人,在他从商以前,自小就是在自家的书斋求学,这栋书斋为其父銁桂公所建,这栋书斋本无名称,但後世都称之为「古书房仔」或「黄百万书房」。

    建筑特色】

    黄百万书房作为一间书斋,自然没有太多繁复的装饰,一落四榉举头的形制,除了宽广的天井之外,看不出与一般民居不同的地方,尤其是房屋正身的正立面,在国家公园重修後只见抹上白粉的砖墙。

    黄百万书房所在地当地人称为「王公宫崎」。闽南语中的「崎」就是「坡地」的意思。古书房仔所再的位置以前有一间「王公宫」,现在已经倾圮,里面供奉的王公如今已将请到黄氏大宗宗祠的护龙中。

    「王公宫崎」便是指王公宫所在的坡地。这个位置是水头顶界的边缘地带,如今前方的洋楼群都是後来所建,洋楼所在地本来是一片低湿会积水的土地,古书房仔便建在这片低地的边缘。随着地势的起伏,从侧面就可以看出整个古书房仔是由前至後,随着地势越来越高,因此从前庭、前榉头、後榉头到正身,可以发现整个是阶梯形的分布。

     

    中文关键字: 金门 , 水头 , 书斋 , 黄百万书房 , 銁桂公

    参考资料

    1. 金门县金水黄氏大宗编印《金水黄氏族谱》,金门县:金门县金水黄氏大宗,1983
    2. 李金生《金门水头》,金门:金门县政府,2000
    3. http://papilio0204.pixnet.net/blog/post/2501437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龟甲砌
下一篇:黄顺图番仔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