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工程机械 > 黄顺图番仔厝

黄顺图番仔厝
2011-12-03 15:33:36   来源:   点击:

    【建筑名称】黄顺图番仔厝

    【所在位置】金门县金城镇前水头37号

    【建立年代】西元1921年

    【兴建人名】黄顺图

    【历史沿革】

    十九世纪末至廿世纪初,是金门水头乡亲「落番」打拼最盛的时期,大多数下南洋的人都是到印尼去求发展,最早的应该要算是到东加里曼丹省三马林达市的乡亲,如黄清泉、黄天露等。到了廿世纪初,麻里巴板、三宝垄、生瓦、丹绒、打拉干发现石油,巫劳发现煤炭,黄顺图等人就在此时到麻里巴板经商,之後更有许多水头乡亲到此发展。

    黄顺图是水头长房五树派下第十九世子弟,在麻里巴板市建立「合和顺」商号,发展极佳,不但侨汇回故乡,本人也回到金门定居。返回水头後,在1921年兴建了此栋大九架番仔厝加後落的住宅。

    【建筑特色】

    金门当地人把只有一层楼的洋楼称为「番仔厝」。黄顺图番仔厝为大九架番仔厝加後落的住宅,整个建筑墙身底部为花岗石条砌,腰堵以上则是斗仔砌红砖,大门入口处以塌寿处理,屋顶为二导水、人字脊。

    本建筑最大的特点就是塌寿的镜面堵、对看堵,以及水车堵都镶着美丽的日本面砖。这些精美的日本磁砖在阳光的照射下会让整栋建筑显得特别耀眼,看起来富丽堂皇。然而,这样华丽的建筑虽然彰显了起造者的成就,却也引来盗贼的觊觎,终致引发了1933年11月18日震惊当时社会的「水头大劫案」。

     

    中文关键字: 金门 , 水头 , 黄顺图 , 和合顺 , 番仔厝

    参考资料

    1. 李金生,金门水头,金门县政府,2000
    2. http://papilio0204.pixnet.net/blog/post/1465664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黄百万书房(古书房仔)
下一篇:黄顺安